觀浙江錢塘江大潮 八月十八勝中秋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20日訊】「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是北宋文學家蘇東坡《觀浙江濤》的名句,意思是沒有東西壯觀得過一年一度的浙江海寧錢塘江大潮。其實黃曆每月的初一、十五是大潮日,但由於潮水與河流的摩擦作用,一般最大湧潮日要推遲二到三天,所以初三、十八的潮水最大。

每年中秋節前後都吸引數以萬計的人,觀賞錢塘江大潮。受太陽和月亮的引力外,錢塘江大潮的形成與周圍的特殊地形有關。潮水從寬闊的杭州灣,由東向西,湧入狹窄的錢塘江,能量越儲越多,最終形成大潮。

錢塘江大潮大致可以分為三類:如果江底平坦,潮水一直向前推進,就會形成「一線潮」;如果江底有沙泥淤積,潮水就會呈現V字形或S型的「交叉潮」;最後還會有個「回頭潮」,就是湧潮遇到堤圍阻擋,再反射回頭。

(2013.8.23)民眾:「在警戒線後面了,這個水還把我眼鏡都弄掉了。」

八月「潭美」颱風來襲,又遇上大潮,將海寧老鹽倉觀潮點堤壩約擋浪牆沖垮,30多名觀潮人被捲入水中,捉摸不定的「回頭潮」高度甚至可達2公尺以上,因此民眾在觀賞的時候,還是要小心,以免走避不及被捲走,造成傷亡。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