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執政黨大勝 左右共治機會上升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23日訊】繼續來看到,德國總理梅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黨與基督教社會聯盟保守派集團,在星期天的國會大選中,取得勝利,不過由於同屬執政聯盟的自由民主黨得票率沒有超過百分之五的門檻,使德國組成左右共治「大聯合政府」的可能性升高。因此,雖然梅克爾三連霸總理,但面臨的挑戰,將更加嚴峻。

星期一(23號),德國各大傳媒都以總理梅克爾做為封面人物進行報導,《柏林早報》(Berliner Morgenpost)以「完勝梅克爾」報導了這次大選結果。

德國《圖畫報》(Bild)則以「梅克爾最大勝利」顯示執政黨大幅領先的趨勢。

根據德國第一電視台(ARD)公布的出口民調結果顯示,梅克爾(Angela Merkel)領導的保守派政治集團基督教民主黨(CDU)/巴伐利亞基督教社會聯盟(CSU)得票率約41.5%、最大反對黨社會民主黨(SPD)約25.7%、強硬派左派黨(Linke)約8.6%、綠黨約8.4%。

梅克爾在發表勝選演說時,表示這是「最好的結果」,她承諾再為德國帶來「美好的四年」。這是基民黨20年來最強勁的表現。

德國總理 梅克爾(Angela Merkel):「未來四年,我們將竭盡所能,促使他們將成功帶給德國。」

成立7個月的反歐元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得票率約4.9%,雖然未達5%得票率門檻,不過成功將原執政聯盟自由民主黨(FDP)擠出國會殿堂,這次自民黨得票率只有4.8%,無法取得國會議席。

梅克爾領導的基民黨必須重新選擇結盟對象,外界普遍預料她將與社民黨組成左右共治的「大聯合政府」。

社會民主黨總理候選人 史坦布律克(Peer Steinbrueck):「發球權在梅克爾手中。她是促成多數的推手。」

不同於爭論不休的外國朝野,德國政治趨向共識型態,這也讓德國大選十分特別,國內外的觀察家直到選舉前夕,也沒有發現德國朝野對某項重大議題針鋒相對。

星期一,各主要政黨領袖開始決定如何進行政黨結盟會談,談判將在4到8週內完成,然後簽署結盟協定。之後德國下議院將在第一次開會時選舉總理。

大部分德國人偏愛再次組成大聯合政府,如同梅克爾第一個總理任期。這讓新上台的德國政府不再那麼慷慨解囊與寬宏大量,面對歐洲盟國的政策態度變化可能不大。

其他包括再生能源政策、人口高齡化危機,以及規畫歐洲的願景等,都將成為梅克爾新任期的重大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