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原民文化 社區媽媽巧編手拿包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23日訊】台東市富豐社區的石山部落, 有一群投入文創產業的社區媽媽,他們運用部落的一些傳統元素,把它融入到手工編織品跟生活用品的創作中,讓這些創作為當地帶來經濟效益,也希望能吸引年輕人返鄉,讓部落重現以前的熱鬧景象。

充滿時尚感的編織包,將當地阿美族的技法和色彩融入設計,當地社區的媽媽們,每一個幾乎都會做。

富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宋博芳:「以前是用月桃的一些容器、或用藤編的,當然我們就必需要用新的素材,比如說打包袋、珍珠袋、彷藤袋這種東西塑膠類型,迎合他們的口味跟他們的喜愛,然後用我們原住民的色彩,一些特殊顏色部份,把它編繹起來。」

像這種菱形的井字編法,象徵祖靈之眼的圖騰,有祖靈守護祝福的意思;轉個身看到部落媽媽正在編帽子,採用的材料非常特別。

富豐社區媽媽:「因為這個是月桃,一片一片的撕開,撕細一點 ,就編起來,編好就縫,就能當帽子了。」

靈巧的雙手,展露一流的編織功夫,部落的傳統技藝難不倒社區媽媽。

富豐社區媽媽: 「(會不會很難),還好啦,以前的老人家還不是拿月桃來編,換衣服,這是傳統,不會啦,還好啦 。」

這是用月桃葉做成的帽子,不但遮陽又防水。

富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宋博芳:「它是非常耐水性的東西,戴上去任何一個頭裏面,每個人都有他的氣息跟味道,它會吸收你的味道,任何人來帶這頂帽子,不會造成奇怪的異味。」

石山部落從編織開始,把村民凝聚起來,希望吸引更多願意返鄉的年輕人,讓部落重現以前的熱鬧光景。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