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聯大演說 願與伊朗談核子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25日訊】聯合國大會星期二(24日)進入一般性辯論。美國總統歐巴馬就伊朗核計畫、敘利亞問題等熱點議題發表了演說。他敦促安理會必須通過一項強有力的決議案,確保敘利亞政府遵守承諾銷毀化武。在伊朗核問題上,歐巴馬主動表示已經指示國務卿凱瑞與伊朗進行接觸,外界謹慎預期,美伊關係有望在30年多年來首次解凍。

歐巴馬在演說中,特別對伊朗核問題進行關注,他表示,伊朗新總統勞哈尼(Hassan Rouhani)採取更溫和的路線,讓他感到欣慰。

美國總統 歐巴馬:「因為現狀只會加深伊朗的孤立,如果伊朗真的願意走上一條不同以往的道路,對當地和整個世界來說都有好處。」

歐巴馬表示,他已經指示國務卿凱瑞在週四會見伊朗外長紮裡夫,以及英、法、德等國外長。這是伊朗核問題談判啟動10多年來,首次舉行部長級會談。

不過,歐巴馬也強調,達成協議的外交途徑必須要經過檢驗。

美國總統 歐巴馬:「(達成協議的)障礙可能證明將過於巨大,但我深信,必須測試外交途徑能否行得通。」

當天歐巴馬與魯哈尼並未會面,但白宮已經表示,不排除兩人在聯大期間會晤的可能。

同時,歐巴馬也談到了敘利亞化武問題。

美國總統 歐巴馬:「關於敘利亞問題,我們認為國際社會必須落實禁用化武的禁令,這是根本基點。」

美國總統 歐巴馬:「必須有一項強有力的安理會決議,來核實阿薩德政府是否遵守它的承諾,(確保)它如果不履行承諾的話,將必須承擔後果。」

法國總統歐蘭德也在大會上演說,呼籲聯合國制止敘利亞的衝突,他也敦促伊朗在核問題上拿出具體的姿態,並重申法國反對核武器擴散的堅定立場。

法國總統 歐蘭德:「法國期待伊朗拿出具體行動,表達他們將放棄發展軍用核武計畫。」

新唐人記者 韋青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