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倒退 近四成上班族成月光族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27日訊】月薪12萬真的很吸引人,因為十月份開始電價、高鐵票價都要調漲了,而今年一到七月實質平均薪資仍然是負成長,人力銀行調查發現,全台有近四成上班族,每個月薪水花光光,成為月光族,有人為了省錢每天用公司的電鍋煮飯,還有人專跑特賣會,蒐集保養品試用包省錢。

香腸、白飯、白煮蛋,再加一碗燙青菜,三菜一湯,統統都靠一個,電鍋解決。

行政人員 Charcy:「湯包一包三塊嘛,23(元),然後再加上米,然後25塊,那蛋一顆也才大概三塊錢,所以(成本)大概28塊,30塊以下這樣子。」

每天自備食材,帶到公司連續兩餐都用電鍋煮,每個月飲食支出控制在三千左右,就是要想辦法,多存一點。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 楊宗斌:「上班族覺得過去一年來,大概一個月開銷多了,4400多塊,其中外食的部分,大概一個月至少就要花掉5500多塊錢。」

待業民眾 小玉:「事實上生活壓力很大,因為在台北市用餐動輒就是,隨隨便便可能就要將近100塊,如果只是一般的店家的話。」

人力銀行調查發現,全台有近四成左右的上班族,每個月薪水進來,全都用光光,存不到錢,還有近半數的上班族已經超過一年,沒有加薪。

(2013.09.23)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 羅怡玲:「實質經常性薪資是36767元,是近四年來的最低。」

實質薪資負成長,今年一到七月平均薪資,退回到民國87年水準。為了省錢,有人專靠跑特賣會,和蒐集保養品試用包,月薪三萬竟然還能,存到兩萬。

業務人員 柯小姐:「像很多保養品的話,一樣大概就是拿一些百貨公司的試用品,或是一些朋友送的東西,或是參加一些活動,可以獲得一些小贈品。」

存錢實在,不簡單,不想成為「月光族」,還是只能從小地方開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