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山部落吳丁寶 退而不休為傳承而雕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27日訊】台東市富豐社區又稱石山部落,在村裡有一位木雕師「吳丁寶先生」,他為了不讓原民木雕工藝失傳,特地提前退休返鄉創作,他的願望就是希望能把技藝傳授給更多年輕人,讓木雕藝術在原民部落傳承下去。

飛魚、部落長老,這些都是台東市阿美族石山部落木雕師吳丁寶的作品,年輕時在苗栗三義當學徒,目前正打算退休返鄉,就收到社區發展協會的邀請,希望他能在部落傳授技藝給年輕的一代。

木雕師 吳丁寶:「有八八風災木頭滿多的,他叫我回台東來做一些,部落傳承的木雕。」

富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宋博芳:「民國八十八年,有莫拉克颱風,留了很多漂流木,整個東海岸都是漂流木,所以我們也去撿拾一些漂流木,我們現在看到的桌子、板凳、木馬全部都是漂流木的材料去做的。」

背負著傳承部落文化的使命,吳丁寶退而不休,繼續木雕工作來啟發部落裡的年輕人。

木雕師 吳丁寶:「我們就是一些部落的傳承還有一些使命,就是把這些木雕傳給下一代,因為現在年輕人都不想學木雕,想說多做一點,讓他們看看有沒有興趣來去學一些。」

為了展現原住民的部落風格,吳丁寶的手法粗中有細,細中有粗,木雕技藝盡在其中。

富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宋博芳:「要精緻就直接到木材行去買就好,我們要有原民風、要有部落風一些味道,我們就必需要有精緻又不會太粗糙,粗糙又不會說覺得很奇怪,畫龍點睛的感覺,可以做很好的搭配。」

用生命寫歷史,吳丁寶退休不得閒,帶著傳承部落化的使命,他繼續用雙手為阿美族雕出,最美的部落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