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首場公聽會 學者析協議棄守國安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30日訊】接著仍舊是今天的立院焦點。立法院今天(30日)舉行第一場服貿公聽會,與會報告的學者,分析兩岸服貿協議對台灣構成的國安威脅。由於內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原本排定在三天內要開完八場公聽會,被批評是規劃粗糙的「趕場」公聽會。為了防堵學生團體到立法院抗議引發衝突,立法院外還架起拒馬,戒備森嚴。

立法院首場服貿公聽會,朝野立委就因為召委張慶忠排公聽會議程太過密集意見擺不平。

內政委員會召委 立委(國)張慶忠:「董立文副教授請上台」

民進黨立委 陳其邁:「我要求處理」

內政委員會召委 立委(國)張慶忠:「沒有辦法上台(我要求處理主席我要求處理) 這個受邀請的董立文教授,發覺發言台被霸佔,沒有辦法上台」

民進黨立委 陳其邁:「你處理程序,我們沒有霸佔,要求處理程序問題。」

最後朝野協商後確定將晚間舉行的公聽會改期,公聽會才順利召開。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 董立文:「中資如果進來台灣要影響我們的言論自由的話,它絕對不會用刻意違反言論自由的理由來排斥,它當然是用商業的理由、用廣告制裁的合法手段來抵制我們的,或是來傷害我們的言論自由,這個就是中共在海外對付法輪功、對付民運團體,對付蘋果日報的手段。所以這種評估,顯示出我們的政府不是對中共 無知,就是故意,故意騙我們。」

長期研究兩岸問題的學者分析,兩岸服貿協議具備戰略意涵,在欠缺安全管理機制的情況下簽服貿協議,形同棄守國安,而受邀出席的自小客車業者則是質疑,三天八場公聽會,時程安排的倉促又密集,哪有機會給業者吐露心聲。

貨櫃運輸公司董事長 許崇文:「拿我們幾家(出席)的業者來當墊腳石,等於就是說名字簽一簽,我有通知各行各業的代表來,等於就是說也沒有給我們發言。」

抗議學生:「停止趕場公聽,拒審黑箱服貿。」

場外也有學生團體抗議國會議事安排粗糙。擔心發生衝突,立法院不但加派警力部署、圍牆外醒目的刀拒馬,更突顯服貿協議在台灣社會所引發的不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