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停擺 景點關門華府靜悄悄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日訊】由於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無法就政府臨時開支「撥款議案」達成一致,10月1號,聯邦政府許多部門17年來首次被迫關閉。這次政府關門對美國首府華盛頓來說影響最大,因為聯邦政府是這裡最大的僱主。當天,歐巴馬總統在白宮指出,這次政府關閉原本可以避免。他敦促議員們再次投票,讓政府恢復運作。

聽說美國政府關閉,您一定以為華盛頓DC已經成了一座空城。但事實,星期二早上,到華盛頓市DC區內上班的人數並沒有明顯減少。因為,很多人還是需要到辦公室,在上午4個小時內,整理好的辦公桌、做好不在辦公室的各種安排,然後再離開。

有近一百萬的聯邦僱員10月1日開始無薪休假,留下來的極少數人都是必須的「基本僱員」。所有現役軍人,國土安全部,邊防安全部門和其他執法機構也還在繼續工作。仍然留在工作崗位繼續工作的聯邦僱員並不保證能夠按時領到工資。

國家非洲博物館僱員Bill Holmes:「這個情況真的很糟糕,作為聯邦僱員,我們為財政復甦做出了應付的代價。我是說,我們有四五年都沒有增加生活開支。很多政府部門凍結顧傭,而政府關門只是讓事情更複雜,並且雪上加霜。」

因為政府關閉,華盛頓的標誌性的旅遊景點都受到了影響。原本人來人往的國會山和國家大草坪,顯得空曠而安靜。往日遊人如織的林肯紀念堂已經用柵欄圍了起來,謝絕遊人入內。

史密森博物館、航空博物館等也都閉門謝客。 (航空博物館圖像在00:21)

「因為政府關門,所有史密森博物館和國家動物園今天都關閉。由此產生的不便我們感到抱歉。」

秘魯遊客Igogo Guevara:「我感到非常失望,因為我只在這裡待三天,所以我希望明天問題就能得到解決,這樣我就可以去所有的紀念性建築。」

總統歐巴馬也在白宮玫瑰園發表講話,

歐巴馬敦促議員們進行投票,讓政府恢復運作,同時也警告共和黨人要利用10月中旬關鍵的最後期限,無條件提高政府16.7萬億美元的債務上限。

美國總統 歐巴馬:「如果他們(共和黨人)這一次要堅持到底,迫使美國出現歷史上首次債務違約,那結果將比政府關門要危險得多,和政府關門一樣糟糕,那將導致經濟停滯。」

對於這次政府關門,國會接下來還可以召開會議,讓參眾兩院磋商一項臨時撥款議案,讓聯邦政府在新財政年度的開始幾周維持運作。

不過,參議院主導的民主黨和眾議院控制的共和黨,在歐巴馬醫保法預算這一關鍵問題上,仍然沒有讓步的跡象。

面對預算僵局,聯邦政府會關門多久還是未知數。不過專家認為,這種政府被迫關門的情況在美國歷史上並不少見,而且大多不會持續很長時間。他們覺得更大的問題是聯邦債務上限的議題。如果再次出現相持局面,那才是真正會威脅到美國經濟。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