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金融西進利多?專家憂吸吞台存款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4日訊】總統馬英九,日前才在國民黨中常會上,看好金融業西進「錢」景,昨天(3日)立法院第五場服貿公聽會,邀請金融業者說分明,儘管有不少業者磨刀霍霍,要藉由服貿西進大陸,但也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的前國策顧問黃天麟提出警言,擔心大筆金融資源轉到對岸,對台灣可能會是金融災難的開始。

服貿第五場公聽會,多數金融業者看好西進「錢」景,不過前國策顧問黃天麟不認同,他認為國銀為匯至中國的核心資本已不下1,600億,加上人民幣存款年底將突破1000億人民幣,長期下來不見得有利。

前國策顧問 黃天麟:「但是這個(生意)做不完才是一個問題,已經有6400億新台幣,這一些金融資源,已經默默從台灣移到中國去。」

中華經濟研究院 研究員 吳惠林:「(中國)它的地方債、它的企業債、這個錢荒這種種問題,系統性的風險都已經要出現了,你現在還要到那裏去,你能夠吸收什麼存款啊?你就是要帶錢過去,然後他們把你吸走了,而這個錢都是我們的哦!好,那你如果對岸到我們這裡來,他在吸取誰的錢,也是吸我們的。」

吳惠林認為金融業最容易魔鬼搬運,開放應當保守看待,黃天麟也說,個體利益不能凌駕國家利益,台灣銀行業赴陸,只限制在福建省。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秘書長 韓仕賢:「設在福建省,也不符合我們台資銀行的期待啊,我剛剛初略的用手指頭算了一下,我們現在已經有11間的台資銀行,在對岸設了據點了,北京、蘇州,等等都有,為什麼他只限制你在福建?」

第二次來立法院表達意見,工會代表要求兩岸服貿協議,不要報喜不報憂,遊戲規則說清楚,講明白,才有理由讓民眾信服。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芝瑄 陳政祥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