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年輕師鐸獎 為弟投身特殊教育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4日訊】帶您看到一位國中老師劉佳玲的故事,劉老師今年才三十一歲,卻是台灣教育史上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因為家有重度自閉症的弟弟,讓劉佳玲毅然決然投入特殊教育教學。也因為身為家屬,讓她對特教生及家長更能以同理心去對待,懂得觀察情緒障礙的學生。她說,只要用對方法,沒有教不會的孩子,透過鏡頭,一塊兒去看看她的故事。

師鐸獎得主 劉佳玲:「今天搓的是什麼形?長條型。」

不厭其煩、耐心地教導孩子如何搓出簡單的長條型。她就是在雲林崇德國中擔任特教老師的-劉佳玲,今年才31歲,是史上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

崇德國中輔導主任 王炯霖:「特教的孩子在她的手上呢,你可以很放心的,她絕不會讓我們的孩子遭受任何的委屈,該有的權益,她一定會去堅持,那對於這份專業的堅持,是我所最佩服的!」

崇德國中校長 林秀娟:「那至於說她的教學部分,應該是經由這一次的事件,我想是更多人知道,然後也希望能夠有更多有耐心的老師,願意加入這個行列。」

當年,劉佳玲為了照顧小她9歲、患有自閉症的弟弟,毅然投入特殊教育行列。劉佳玲分享,從事特殊教育工作,首先要了解孩子們的個性。

師鐸獎得主 劉佳玲:「所以當情緒障礙孩子抓狂的時候,反而我們是越冷淡的,他會覺得說我為甚麼沒有引起你的緊張,那我只好冷靜下來。也就是說,其實特教老師是隨時處於一個淡定的狀態。」

每當遇到教不動的孩子時,劉佳玲總是告訴自己,方法沒有用對,也許下一個方法會是對的!努力找出最適合教導孩子的方式。

師鐸獎得主 劉佳玲:「這時候他如果不聽你的話,那只好安慰自己說,再想想看有甚麼辦法,因為方法有很多種,只是你沒有試到對的方法,那就一直試試到對的方法,他就會聽你的話。」

耐心與堅持,是劉佳玲對特教工作的認真態度,用照顧弟弟的心情來對待學生,就像照顧自己的家人,這份師鐸獎的榮譽,實至名歸。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月秀 陳瑞蘭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