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偵組監聽疑雲 浮濫監聽惹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5日訊】九月政爭延燒至今,已經將近一個月,那麼在這場政治風暴當中,總統、閣揆遭到同步傳喚到案,同時異地偵訊作證,已經在台灣政壇創下歷史首例。而新聞焦點,也從馬英九與王金平之間的法律戰,過渡到特偵組涉入的違法濫權監聽國會案。接下來的新聞專題,我們從法務部長羅瑩雪上任,立刻著手成立專門小組,調查整起監聽爭議開始,帶您回顧聚焦這起特偵組的監聽疑雲。

9月30號,法務部禮堂坐滿觀禮人員,等待即將開始的交接典禮。現場所有媒體都在捕捉,台下檢察總長黃世銘的一舉一動。尷尬的是,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與 黃世銘相隔一個座位,但雙方零互動,卻也給關說案增添更多想像的空間。羅瑩雪上任法務部長,立即就要調查,特偵組在執行關說案監聽有無行政不法。

法務部長 羅瑩雪:「我們目前是不是有濫權監聽,監聽浮濫的一個問題,我們將努力去落實,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的各項規定和限制。」

特偵組監聽立委柯建銘手機通話內容,節錄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及關說的對話,並且對外公布。立委柯建銘取得法院監聽票發現,除了自用的手機號碼,另一支0972開頭的號碼,也就是立法院總機節費電話,居然也被監聽。

特偵組發言人 楊榮宗:「絕對沒有,我可以確切跟各位說,絕對沒有。絕對沒有監聽立法院總機,該線電話是個人使用之行動電話,報導與事實不符。」

立委踢爆特偵組監聽國會之後,特偵組一開始斬釘截鐵的否認監聽國會,特偵組發言人在記者會上,連續說了7次「絕對沒有」,但是撥通號碼,立刻戳破特偵組的說法。

語音系統:「立法院您好,現在是下班時間,請上班時間再來電。」

特偵組大搞烏龍,檢察總長黃世銘為此,鞠躬道歉。監聽程序被批浮濫不嚴謹,甚至監聽國會,種種作法惹來爭議,但特偵組改口說,節費電話無法監聽,調查局設備老舊,監聽國會的內容只有空白帶。

民進黨立委 吳秉叡VS.檢察總長 黃世銘:「監聽到國會,無論你說是誤解,還是錯誤,幫你往最好的方向解釋說你不知,也是讓台灣的民主政治蒙羞,你是不是應該要負起責任。」「我那天跟委員 報告9月28號晚上我就道歉了。」「道歉夠嗎,你要不要考慮下台,或是停職接受調查。」「我覺得這個案子將來監察院也都會調查,監察院調查假如認為我有違 法重大失職,我覺得我會負責。」「總長你們的行為已經讓台灣民主國家,這樣的名字在國際之間嚴重的蒙羞啊,難道你認為只要鞠個躬道個歉就可以解決嗎?」

另外,特偵組被質疑違反辦案程序,沒有給關說案當事人答辯就公佈、認定對方關說,公佈監聽內容,以及立法院長王金平等通聯紀錄。而黃世銘向馬總統報告的時間點,案件尚未簽結,被地檢署以洩密被告人約談。

檢察總長 黃世銘:「我還是會繼續堅持我的立場,繼續走下去,絕不退卻。」

電台主持人VS.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將來進了法院,那你願意跟他對質嗎?可以啊。跟檢察總長對質?因為我特別講說,我在那個場合,剛開始的時候不知道他來做什麼。」

洩密案馬英九、江宜樺牽涉其中,總統與閣揆同時接受應訊,預告洩密案未來可能會有更重大的發展。關說案在政壇紛擾已經一個月,但違法監聽的爭議卻越演越烈,九月馬王政爭揭開特偵組存廢以及國會改革的癥結點,也似乎為台灣政壇投下了巨大的不穩定因素。

撰稿:劉姿吟

後製: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