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遭逼宮 比爾‧蓋茨何去何從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5日訊】男:又到了《一周人物》時間。今天我們要來關注的人物是比爾‧蓋茨。這位穩坐全球首富十多年的微軟公司創始人,深深影響了一個時代的脈搏,他的一舉一動也因此格外受人關注,被美國人譽為“坐在世界巔峰的人”。

女:就在本週,三名微軟的股東聯合向董事會施壓,要讓比爾‧蓋茨辭去董事長職務,而蓋茨也是頭一次遭到投資人“逼宮”。究竟微軟和蓋茨將走向何方,來看今天的《一周人物》,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茨。

比爾‧蓋茨,謎一樣的天才。

從名校輟學,與朋友白手起家打天下,最終登上時代巔峰,比爾‧蓋茨的創業史與蘋果的賈伯斯驚人的相似,兩人傳奇般的經歷幾乎讓“輟學”二字成為天才偶像的象徵。他曾在哈佛大學的畢業典禮上調侃自己:

比爾‧蓋茨:“我是個壞榜樣,之所以被請來在畢業典禮上講話,是因為如果我在開學典禮上來講話,今天坐在這裡的畢業生可能會少很多。”

掌握時代的脈搏,是因為看清了時代的走向。70年代創建微軟時,比爾‧蓋茨堅信“電腦將成為每個家庭,每個辦公室最重要的工具。”

比爾‧蓋茨:“大家好,我是比爾‧蓋茨,微軟的主席,在這個視頻中,你將看到未來,Windows。”

當事實驗證了預言,人們不得不感言,比爾‧蓋茨對軟體的貢獻,就像愛迪生發明了燈泡。

比爾‧蓋茨是一位冷酷的商人,90年代,他憑藉驚人的意志力和決心,將當時市場佔有率超過90%的網景Netscape流覽器毫不留情的從行業內剷除,從此微軟IE流覽器稱霸世界,以致於招來美國國會對微軟的反壟斷調查。

他又是一位熱心的慈善家,富比世網站將蓋茨稱為地球上最慷慨大方的人。當首富,比爾‧蓋茨沒有興趣。截至2012年,他為慈善事業的捐款已經高達280億美元。

福布斯雜誌主編 史蒂夫‧福布斯:“如果比爾‧蓋茨真的在乎當全球首富,他就不會捐出這麼多的錢了。”

比爾‧蓋茨:“從今年7月開始,我將不再是微軟的全職員工,而是全職去做慈善基金會,你們大概都聽說了。”

2008年,52歲的比爾‧蓋茨宣佈退休,他將微軟交給了多年好友巴爾默(Steve Ballmer)。微軟進入“後蓋茨時代”。

稱雄世界的強大慣性,讓微軟在“後蓋茨時代”的前幾年表現依然不錯。然而,眼看著谷歌的強勁崛起與蘋果在移動領域稱王,微軟的腳步卻開始顯得疲憊。

Windows 8遭到惡評,Surface平板電腦不受青睞,巴爾默受到越來越多的質疑,最終宣佈要在一年之內退休,誰將繼續執掌微軟?難道真的象BBC曾經報導的那樣,“蓋茨即微軟”?沒有了蓋茨,微軟還能走多久?

創始人重新主持大局擺脫困境的例子就在眼前,蘋果的賈伯斯,戴爾的麥可.戴爾,星巴克的舒茲,但是就在人們思考是否蓋茨也應像他們一樣重掌微軟之時,卻傳來他被三位投資人“逼宮”,連董事長都做不安穩的消息,因為他們擔心蓋茨會限制新的CEO甚至阻礙微軟未來的戰略。

儘管到現在為止,沒有跡象顯示微軟董事會考慮“彈劾”蓋茨,但蓋茨似乎也無意重掌微軟。事實上,蓋茨的董事長職位原本也做不了太久,他在微軟的股份依然在逐年遞減,到2018年,他很可能完全不再持有微軟的股份,並與他自己創辦的公司再無任何財務關係。

沒有了蓋茨的微軟,還能走多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