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首次缺席APEC 中俄虎視眈眈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7日訊】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21個成員的領袖與代表,今天齊聚印尼峇里島,展開高峰會。在美國總統歐巴馬缺席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預料將成為焦點。

看著美國預算案毫無解套跡象,國債爆發債務違約的日子又緊追在後,歐巴馬決定留在華府親自督軍,改由美國國務卿凱瑞代表出席原訂的亞洲之行。

這是繼1995年美國前總統柯林頓面臨政府關閉,取消前往日本出席APEC峰會後,第二位美國總統因此取消亞洲行程;同時這也是歐巴馬第二次因為健保法案取消亞洲之行。

原本這次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會議有望為年底世界貿易組織(WTO)重啟停滯多時的多哈回合貿易談判(Doha Round)凝聚共識;以及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擴大亞太自由貿易區計畫進行最終談判。

美國貿易代表 傅洛曼(Michael Froman):「當然我們希望總統(歐巴馬)這週末前來主持TPP會議,不過紐西蘭總理凱伊(John Key)已經同意讓他的代理人出席,同時其他領袖們都期待參與這次會議。」

兩年前,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宣布「美國將重返亞洲」,其中最大的動作是計畫2017年以前,在澳洲北部部署2,500名陸戰隊隊員,在各個區域出現衝突時,美軍都能快速反應。

然而,美國這項布署安排兩年來都不見落實,讓人對美國「以亞洲為樞紐」的戰略承諾起疑。

法新社引用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東南亞問題專家鮑爾(Ernie Bower)的談話指出,缺席亞太經合會(APEC)將讓歐巴馬「面臨嚴重質疑」,外界也會擔憂,華府對這個政策聚焦不足,資金也不足。

前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PECC)主席、美國智庫東西方中心主席 莫里森(Charles Morrison):「有些人可能會想,這可能意味著美國重返亞洲,相較於過去是不可行的。我不認為是這樣的。我認為,這是整個社會再平衡,特別是業務面,已經進行一段時間了。」

不過,這確實顯示出,當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會議上與其他領導人熱烈交流時,歐巴馬只能乾瞪眼。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悟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