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張會」互稱官銜 兩岸政治對話啟?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7日訊】APEC亞太經合會的「蕭習會」昨天(6日)登場,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和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會後共同接受媒體訪問,這是兩岸事務主管機關首長第一次彼此在公開場合稱呼對方的正式官銜,對此,馬總統透過府發言人表示,這是兩岸「治權互不否認」的具體實踐,不過,在野黨立委以及學者,都提出了強烈的批評。我們的透視焦點。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媒體面前互稱對方正式官銜, 馬英九總統週一透過府發言人李佳霏表示,這是兩岸「治權互不否認」的具體實踐,也是兩岸官方互動正常化的良好開端。 大陸國台辦則回應,張王兩人自然見面,符合「一個中國」精神,不必聚焦在頭銜和稱謂問題。

台聯立委 許忠信:「這是引君入甕,會使得我們海基跟海協,白手套它存在的價值就不在了,那也換變成兩邊開始加速政治談判。」

立委許忠信表示,這是中方刻意要創造馬習會明年在上海APEC談判的條件,目的是啟動政治對話,簽和平協議。

台聯立委 許忠信:「那這樣會造成說現在兩岸的官員,又直接的來接觸會變成馬習會的幕僚工作圈,的確會有這種方向發展的疑慮。」

從王郁琦確定出席APEC,到王張會後兩岸官方的回應,學者觀察,其實雙方已經在做政治接觸的準備。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 會長 徐偉群:「特別是在今天台灣這個情況,我們很擔心的是說,馬總統他在內政搞不好的情況下,他可能更下定決心要在兩岸的這件事情上,推展他的進程,那原來所 謂先經後政的節奏,說不定也會因此而改變,我想這是我們覺得非常擔心而且覺得應該即時煞車的事情。」

一場「王張會」,成為外界重新解讀兩岸關係的風向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