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國會僵局 蘇貞昌明日提倒閣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9日訊】馬王政爭導致政局混亂,民進黨已經決定要提出倒閣案,明天將由黨主席蘇貞昌親自宣布,不過,昨天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因為國民黨團封殺民進黨團的議程,變成週五沒有院會,民進黨團質疑,可能是國民黨知道他們將提倒閣,因此故意讓院會開不成。

行政院長江宜樺第六度到立法院,還是無法上台做施政報告,民進黨團擋了江宜樺半個多月後,決定大動作提出閣揆不信任案,解決行政、立法兩院僵局。

民進黨團幹事長 高志鵬:

「倒閣來解散國會,才是讓台灣走回憲政正軌的唯一途徑。」

民進黨團先開記者會預告,因為週四早上10點將由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召開記者會宣布,巧的是,週五院會,因為國民黨團在程序委員會,否決民進黨團建議的議程,導致週五完全開不了院會。

民進黨團書記長 吳秉叡:

「國民黨的立委是不是知道這一點,故意在程序委員會否決了所有的議案,讓禮拜五、禮拜二這邊院會開不成。這個只能躲一時,躲不了永久。」

一旦民進黨團正式提出倒閣案,立法院得在72小時後處理,48小時內進行記名表決,要過關得要有1/2立委56位同意,以民進黨目前40席來看,即使台聯黨團、親民黨跟無黨籍立委都贊成倒閣,還得拉到9名國民黨立委倒閣,難度很高,但是一旦過關,江宜樺得辭職,同時可以呈請總統解散國會,如果沒過,一年內不得再提倒閣案,江宜樺未來一個星期,施政報告能不能進行還是未知數,倒是得先面對民進黨團提倒閣的危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