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合型防災避難演練逼真 師生獲益多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9日訊】相信前年日本311大地震,引起的福島核災還讓大家記憶猶新,而台灣和日本一樣也在環太平洋地震帶上,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大地震。日前屏東縣教育處舉辦災害防災避難演練,就選在恆春鎮僑勇國小舉行,僑勇國小位處核三廠附近又三面環海,容易受到地震而引發的海嘯侵襲,師生們該如何因應,減輕災害損失呢?讓我們帶您一塊去看看。

透過廣播,恆春東南方海面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在天搖地動中,全校師生手拿簡易遮蔽物,趕緊從教室疏散到操場避難。

僑勇國小學生:「(地震發生的時候怎麼辦)不要慌張,跑到空曠的地方。」

僑勇國小學生:「聽老師的指揮(然後呢) ,不要一直亂跑。」

因地震造成房屋倒榻,發生火警,老師趕緊帶著同學做火警逃生,這時海嘯來襲,又傳來核三廠核能可能外洩,學生除了面帶口罩,身穿雨衣,為防核能落塵,迅速驅車避難,消防人員也用救生艇救援師生,整場防災演習生動逼真。

僑勇國小學生:「學到說就是如果等到災害來的時候,我該怎樣做,以免不會受傷之類的東西,(這個活動)還不錯,可以幫助自己逃離那些災害。」

僑勇國小校長 黃淑貞:「我們這一次的災演有四個重點,一.在培養孩子的素養二.在連結在地資源,三.要熟練學校的應變組織,四.可以做防災的分享,防災模式的分享。」

屏東縣教育處處長 顏慶祥:「透過這樣的演練,其實最辛苦的是這些小朋友,但是最大受益者也是這些小朋友,但是我們希望把這種力量擴散,觀念的擴散,行為的擴散。」

生命不能重來,這次災演,除了全縣二0六所高國中小派員參加,另外台南、高雄、台東、澎湖等縣市也有代表前來觀摩,期望透過交流,讓防災教育更落實。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林美華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