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當盒「超錳」 五款錳含量超標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14日訊】坊間不銹鋼便當盒屢傳錳超標,台北市衛生局9月抽檢市面上20件不銹鋼食品容器,其中12件沒有標示不銹鋼種類符號,這12件中有5件錳含量超出不銹鋼錳 含量的最高規範10%,錳攝取過量對人體會有危害,雖然目前國內並無罰則,但衛生局要求業者將不鏽鋼種類標示清楚,讓消費者有判斷的依據 。

小提鍋,便當盒,各式各樣的不鏽鋼容器擺桌上,先前傳出不鏽鋼容器錳含量超標,北市衛生局9月抽檢市面上不鏽鋼容器。

北市衛生局食藥處長 邱秀儀:

「我們抽驗市售20件產品發現有8件,它其實是有標示CNS不鏽鋼種,其餘12件發現沒有做任何的標示。那在12件沒有標示的產品當中,我們發現其中5件,它的錳含量是超過10%。」

彩麗圓形便當盒,妙廚師保溫愛心提鍋等5款不銹鋼容器,錳含量超出國家標準規範值10%,由於錳這個元素的成本較低,因此有業者會為了降低成本,而用錳取代鎳製作不鏽鋼,但錳攝取過量會造成生殖力受損,中樞神經傷害,以及神經、肝、腎病變,可是國內衛生法規沒有針對錳含量規範,只有標檢局將不鏽鋼容器種類分為201、202、304和430常見的4種標準,其中202錳含量最高,430錳含量最低。規定要像這樣標示在外包裝,要讓消費者明白,自己買的不銹鋼到底含有多少錳。

北市衛生局食藥處長 邱秀儀:

「全世界或是歐盟先進國家,其實針對這部分都沒有做任何定義,一般來說這種不鏽鋼,它在正常使用都是安全沒有疑問的。」

雖然衛生局表示,正常使用下不用太擔心錳釋出對人體造成危害,但業者大量使用便宜且對人體有危害的錳元素,卻沒有清楚標示,等於欺騙消費者,衛生局也呼籲消費者在購買不鏽鋼容器時,可要睜大眼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