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占定價」 公平會查中油 台塑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14日訊】中油、台塑屢次同時調漲油價,調幅也幾近相同,現在公平會重啟調查,方向從過去的「聯合行為」轉為「獨占不當定價」,也就是已從中油、台塑是否濫用獨占地位,獲取超額利潤調查,結果預計3個月內結案。

中油星期一凌晨零點,汽、柴油各漲價0.3、0.2元,台塑跟中油的漲幅一樣,只是晚一個小時調漲,台灣二大油商的動作,民眾看在眼裡,都覺得政府要查。

民眾:

「本來就應該要查,照理講台塑的油,應該是要比中油要來的便宜才對,因為人事成本沒有那麼多嘛。」

民眾:

「台塑都跟著中油,(中油)晚上十二點漲,台塑一點就漲,一樣的價錢,好像兩家根本就沒有辦法制衡這個油品。」

其實公平會在93年就曾經針對二家油品公司,以「聯合調價」各開罰650萬,只是在台塑跟中油訴願後,被訴願會撤銷了罰鍰,等於是白罰了,因此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要公平會,改從「獨佔不當定價」重啟調查。

公平會發言人 孫立群:

「如果有利潤的話,這個利潤是不是過高,至於過高的客觀標準,目前我們並沒有訂定,但是這個會由委員會來討論。」

公平會說,最晚1月上旬會調查終結,如果確定獨佔不當定價,而獲取「超額利潤」,最高將開罰2500萬或者是前一年營業額的1/10,只是超額利潤怎麼定義?恐怕會先在公平會掀起一場唇槍舌戰。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