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小提琴世家 演示製琴過程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16日訊】小提琴被譽為樂器皇后,她以其輝煌而豐富的表現力在古典音樂中佔據著重要位置。小提琴這種樂器結構精巧,製造工藝複雜,通常需要長期的經驗積累才能掌握精準的製琴技巧。在洛杉磯有一個製作小提琴的世家「本寧家族」,他們祖孫三代在60年的時間裡製作高品質的演奏級小提琴。

走入本寧家族位於洛杉磯西北影視城(Studio City)的手工作坊,彷彿進入了一個弦樂器的藝術博物館。除了厚重的歷史氣息顯示出這個家族與小提琴非同尋常的淵源外,這裡展示著只有在博物館才能見到的古典弦樂器,也無時不在提醒著每一個人,這是一個古典音樂的殿堂。

布萊恩‧本寧是家族中一名優秀的小提琴演奏家,他的兄弟埃瑞克‧本寧是一名優秀的製琴師。小提琴製作第一步要選材,面板和背板的木質非常重要,因為它直接涉及到音量的大小和音色的風格。

本寧家族製琴師 Eric Benning:「我們用模具開始製作,側板按照模具彎曲成型。這個模具可以反覆使用。」

琴頭的製作完全靠製琴師的手工精雕細琢,每一把小提琴的琴頭都不完全一樣。當一把小提琴的各個部件組合起來之後,就要開始打磨指板。小提琴的指板通常是烏木,這種顏色漆黑的木頭紋理細密,材質堅硬,能保證在長久的揉弦演奏中盡量減少磨損。

小提琴的音柱被比喻成音色的靈魂,它的調整是最精密的工作。埃瑞克用一把剖開的小提琴模型來演示如何調整音柱。

本寧家族製琴師 Eric Benning:「在低音弦的一側,安裝有低音梁。在另一側,高音弦側,我們安裝有音柱。我們要借助一種叫音柱鉤的工具,從F孔插入,從外面就可以對音柱進行精確調整,可以離琴碼進一點,也可以稍微遠一點。我們調整音柱可以改變樂器的音色。如果離琴碼進,那麼音色更亮,更集中。如果離琴碼遠一點,那麼音色更暗,更溫和。」

小提琴的油漆不僅可以起到裝飾作用,而且可以保護木質不被氧化和老化。所以在維修古老小提琴的時候,都要有補漆的工序。

本寧家族製琴師 Nancy Benning:「我們有很多中國的客戶,他們非常熱愛音樂,也是非常優秀的音樂家。」

本寧家族的精良工藝在音樂界享有盛譽,一些遠在聖地亞哥的客戶甚至不惜開車幾個小時前來維修小提琴。

新唐人記者 蕭可 章雷 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