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主動加薪?商總張平沼:大環境差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18日訊】企業界看好景氣復甦,但是台灣實質薪資已經倒退回16年前的水準。經濟部長張家祝希望企業主能「主動加薪」,不過商總理事長張平沼這麼回應,他說,政府沒有能力締造好的投資環境,企業沒有賺錢,哪來的錢幫員工加薪?

企業者vs.求職者:

「我們今年要應聘100到150個員工。」

就業環境差,年底掀起第一波轉職潮,28家企業,包含連鎖餐廳瓦城、誠品旅館、遠東飯店和大潤發都來搶人才,但起薪從22K起跳,還是讓求職者很難接受。

求職者:

「雖然說基本工資有調高,但是大部分公司給的都只是基本工資起跳。」

求職者:

「以前我剛畢業起薪就三萬多,現在二萬多都沒有。」

「低薪」成了大環境普遍現象,根據勞委會統計,2012年亞洲四小龍平均薪資,台灣掉到最後一名,比起第一名日本,平均薪資台幣11萬8千多,整整差了一半以上,面對批評聲浪,經濟部長張家祝帶頭喊話,希望企業主動加薪,提高生產力。

商總理事長 張平沼:

「傳統的中小企業,他們恐怕經營沒有那麼好,如果你要他不斷的加薪,現在又剛剛調整了基本工資,我們不要太勉強他們,否則的話,等於逼他們(走上)一條絕路。韓國是以大集團為主,那麼政府對這些大集團會有很多很多的獎勵措施,所以他們就越做越大,競爭力越來越強。」

對於部長的建議,顯然很反彈,依照今年加薪企業來看,味全、裕隆和和泰調幅1~5%,金融業也有小幅調整,經濟部目前正研擬企業加薪誘因,但明年哪間企業要加薪,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願意開第一槍。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