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網「微博解密」 敏感帖不怕刪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19日訊】微博,曾被稱為中國民意覺醒的晴雨錶。因此,中共政權也在不斷收緊對微博的管制。現在,海外最大的破網軟體之一“動態網”,正式推出了“微博解密”服務,讓被刪除的敏感帖“起死回生”。來看報導。

從擁有950萬粉絲的藝人伊能靜,到剛剛申請帳號的無名小卒,面對新浪微博24小時不間斷的言論審查,很多人都有過被刪帖、甚至被封號的經歷。而動態網最新推出的“微博解密”,就是要搶救這些被刪除的帖子。

Bill Xia:“網路上資訊的傳播造成中共政府非常恐懼,加大了打壓的力度,所以一直以來很多民眾的心聲都沒有辦法表達出來。我們最近就實現了能夠把新浪微博上面,他刪掉的這些帖子,其中的一部分我們再把它恢復出來。”

中國最大的微博服務商新浪,用電腦加人工,雙管齊下的過濾微博內容,以免那些令中共政府敏感的帖子在微博上傳播。

Bill Xia:“新浪微博這種審查是一級一級的。第一步是有些內容機器自動就過濾掉了,所以完全就不能呈現出來。第二步才是人工的方式去看,有些微博可能發表過了幾個小時以後又被刪掉了。我們收集的是發表了、然後很快又被刪除了,是這樣的帖子。”

新浪微博擁有龐大的“敏感詞庫”,並且內容還在持續增加。任何一起突發事件,就可能會讓一個原本普通的名詞變成“敏感詞”。

Bill Xia:“(最近)我們收集的帖子中你能看到,有很多關於余姚的話題。這就反映了在最近幾天被刪的帖子中,有很多是跟余姚有關的。所以通過這個服務,大家就可以看到每天有什麼樣的話題,是民眾很關心但後來又被刪掉了。”

現在,打開自由門軟體,在彈出的動態網首頁上,點擊“微博解密”,就可以按日期流覽每天被搶救下來的數百條被禁微博。

近年來中共對網路言論的管控越趨嚴厲,兩高最新的“500條”司法解釋,更讓微博世界雪上加霜。

但大陸線民卻悄然流行起一句新的問候語,“今天,你翻牆了嗎?”截至目前,累計已有7億人次通過動態網,翻越中共的網路防火牆,流覽海外自由資訊。

新唐人記者 林瀾 常春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