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交叉落空 立委憂「死亡交叉」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1日訊】繼續關心今天的財經訊息。今年2月,經建會主委管中閔曾樂觀預期,GDP和失業率今年內可望出現在4%的黃金交叉。不過,中經院剛下修全年GDP預估值為2.01%,不只黃金交叉落空,GDP也面臨保二大戰。立委更憂心,GDP不斷下修,CPI(消費物價指數)卻扶搖直上,恐怕會出現「死亡交叉」。

中經院三度下修全年GDP預測到2.01%。經建會的檢討報告指出,全球經濟復甦不如預期,今年以來歐元區復甦欲振乏力,加上美國量化寬鬆蘊釀退場和舉債上限等國際因素。讓經建會主委管中閔2月上任時樂觀預期,GDP及失業率走勢,會在4% 出現黃金交叉 宣告破功。實際情況,是GDP從年初主計總處預測的3.59%一路下修至保二邊緣,失業率也在過去3個月來持續攀升。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我們沒有看到GDP跟失業率的黃金交叉,但是我們現在開始擔心什麼,我們擔心GDP跟CPI的死亡交叉,如果說我們的GDP繼續往下,那你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還在上升,說不定在1.5或1.6的時候,就會碰交叉了也不一定。」

民進黨立委 林岱樺:「期待落空了,你要除了跟民眾道歉之外,你要跟民眾講說好,那我該怎麼調整,結果,我們現在凍經濟啦,那你有沒有跟國人道歉呢?一聲道歉都沒有,你害人家投資的資源的錯置,你都不覺得你應該道歉嗎?」

經建會主委 管中閔:「我剛說明過,這就好像一個學生開學一開始,我希望我可以考第一名或第二名,那後來沒有考到第二名,難道要把他腿打斷嗎?」

國民黨立委 黃昭順:「如果保二再破的話,我們希望拿你們,我不敢說要打斷你們的腿,拿你們的什麼東西出來做保證,可不可以?」

朝野立委要經濟官員為預測失準負責,不過經濟部長張家祝對GDP保二大戰,仍有信心。

經濟部長 張家祝:「今年其實跟原來的預測,比較比較有差啦,但是我們覺得到年底前保二,應該是有信心,我想大家這個是不能掉以輕心,因為今年整個景氣復甦不如預期,所以很多東西我們還需要加倍努力。」

官員有信心,不過主計總處估算,十月電價調漲方案將使今年第4季CPI年增率增加0.19個百分點,週二要公布9月份失業率,立委擔心的死亡交叉會不會出現,各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