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問題連環爆 政院成立稽查小組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2日訊】針對食品安全,行政院近日(22日)成立跨部會稽查小組,比照過去查緝偽劣禁藥模式,結合民間志工與大專院校食品科系,要抓出問題食品。至於成效如何,未來有待觀察。

油品安全問題持續擴大,行政院食安會報成立稽查小組,暢通跨部會連繫,邀請食品志工參與,號召食品相關科系,要加強食品安全把關。

行政院長 江宜樺:「這個做法就是仿照在幾年前,我們曾經成立過一個,專門取締,偽劣禁藥的一個專案小組,多年運作下來成效相當顯著,我們也希望食品安全的問題,不是只靠衛生福利部一個部會在做,而應該建立起一個跨部會的,並且是經常性的查緝小組。」

業者販賣黑心食品牟取暴利,官員坦承法規太寬鬆,政府現在要祭出重罰,像是標榜橄欖油,但裡面卻混充大豆油,商品標示不符規定者,採一罪一罰。同時鼓勵員工提出檢舉,以罰金5%做為檢舉獎金。

衛生部福利部次長 許銘能:「這個5%以大統這件事情來看的話,5%得到這樣一個檢舉獎金實質是不少,尤其未來就真的是重罰之下,其實所產生的這些檢舉獎金,這樣的金額其實是不小。」

現有制度查不出黑心食品,大統公司長期以低價油蒙騙消費者,卻還領有17張GMP認證,雖然已經全數撤銷,但是認證效果已經受到打擊。

經濟部工業局民生化工組 陳昭蓉:「只有17項的認證產品,不是這134項,包括各位熟悉的橄欖油,那個不是我們GMP的認證產品,棉籽油也不是我們GMP的認證產品。」

食品業者嚴陣以待,畢竟黑心業者只有一部分,但卻可能賠掉台灣食品安全名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冠霖 林嘉韋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