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統惡意犯罪 衛福部:行政力難查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3日訊】大統黑心油事件讓全民心惶惶,衛生福利部更被質疑去年就已經知情,可能涉嫌公務員瀆職。今天上午次長許銘能澄清,衛福部去年10月起就對大統清查了4次,但用行政力調查廠商惡意的犯罪行為,有執行上的困難,因此需要檢調協助調查。

大統黑心油風暴持續擴大,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想邀請衛福部長邱文達列席,結果邱文達請假到行政院參加食品安全會議,讓綠營很感冒。

立委 趙天麟vs.衛福部次長 許銘能:

「(邱文達)部長的這個食品安全會議,是開一整天還是怎麼樣?他下午的行程是什麼?上午的行程是在行政院開會,他今天下午的行程,我們可能還要再確認一下。他下午的行程在國民黨開中常會。你會不會覺得這樣有點太過份了?如果他今天下午是出席國民黨中常會,我會不准假,我要他下午要來這邊。這裡是國家的立法院耶。我會再跟部長報告。」

在野立委之所以這麼生氣,因為去年9月,衛生福利部就已經接獲檢舉,知道大統公司的油有問題但卻沒有追查下去,可能涉嫌公務員瀆職,現在北檢還打算約談衛福部次長許銘能。

衛福部次長 許銘能:

「(去年10月)不只有查一次,我們事實上查了,前後查了四次,那(大統公司)這是一種,非常惡意的一個民生犯罪的行為,這個犯罪的行為過程中,以行政力來做這樣的調查部分。其實有它的一些限制。廠商不提供相關的一個實際資料,其實很難做很深入的罪證蒐集。所以致後,我們還是覺得需要請檢調來介入查察。」

強調沒有瀆職,衛福部現在還要成立「食品安全守護聯盟」,要培訓1500名食品營養科系學生,從明年起 協助縣市訪查食品標示,彌補不足的稽查人力。

立委 陳節如vs.衛福部次長 許銘能:

「你們編多少錢要來做這個聯盟。目前並還沒有編列相關的預算的數額,還沒有,你們都是口號治國。什麼食安聯盟,什麼聯盟。我們是一個號召的動作,如果有標示不正確的廠商,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第22條的部分,那要處最高20萬以下罰鍰。其實大統的部分就它所謂標示不實的部分,就是採一件一罰,已經罰了43…就我們目前了解大概43件,每一件就罰20萬,有高達800多萬的罰鍰。」

立委要衛福部加快速度,徹底揪出還有哪些問題食品,還給民眾一個能安心吃東西的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