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吉田終被釋放 再揭中共司法黑暗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3日訊】備受關注的大陸維權律師唐吉田,在被非法關押5天後,22號早上終於被釋放。唐律師表示當局對他的非法扣押,是對他的報復,他還是會繼續為需要的人,力所能及的幫助和服務。

在被扣押5天後,大陸維權律師唐吉田22日上午8點多,被當局釋放。

北京維權律師 唐吉田:「今天早上8點40多把我放出來的,在(18號)8點鐘左右把我送到了9號(勞教所房間),8張床最多時住15個人,屋裡滴水、潮、暗、冷,有時會凍醒。第一頓飯我腹瀉沒敢吃,後來給我調到11號。」

北京維權律師唐吉田上週三陪公民楊開成到黑龍江省雞西市「610辦公室」,要求釋放楊開成的妻子、法輪功學員于金鳳。但他們隨後遭到警方以「擾亂單位秩序」為由行政拘留5天,引起律師界的抗議,十多位律師甚至前往當地公安局要求放人。

而各地也有十多位網友,趕往雞西要求立即放人。

2010年,唐吉田代理法輪功的案件被吊銷律師執照;2011年,中國互聯網傳茉莉花集會期間,唐吉田遭到北京警方秘密抓捕,受到酷刑折磨,並從此患上肺結核。

據唐吉田透露,他被關押進看守所前,體檢發現肺部有陰影,而楊開成也查出高血壓,看守所原本拒絕接收,但當地國保仍強制關押。

北京維權律師 唐吉田:「我覺得雞西610乃至整個雞冠區公安分局,特別是國保,他們挑戰人類良知,公然踐踏法律, 610、國保平時違法已經習慣了,受到我們的批評、質疑惱羞成怒,對我們進行報復。」

唐吉田被拘留的這五天,在網上有人實名舉報雞西檢察長劉鎖星和雞冠區委書記呂富的腐敗;當地勞教所大量無牌照的車輛進入的消息,也被曝光。

律師 張科科:「勞教所不斷的有無牌的車出入,我們也向110報警,也都出警了,但是警察不敢取證,半路就走掉了,我們自己在取證。」

近年來,不斷有律師維權遭到打壓,這次受到唐吉田案件的影響,大陸各地律師、維權界人士、公民發起了「恢復良心律師執業權利呼籲書」。

律師 謝燕益:「有眾多律師遭受這種厄運,這些律師普遍的都是敢於擔當,不畏強權,為弱勢群體依法維權。得罪了當權者他們就亂用手中權力,對律師進行打壓。」

謝燕益表示,維權律師與弱勢群體、社會公民是一個共同體,大家理應彼此聲援。唐吉田對所有向他表達關心和支持的朋友表示感謝,他說自己將一如既往,為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

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