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卡勒雕刻藝術家 彭水光創作看見魯凱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4日訊】漢名為「彭水光」的魯凱族文化藝術雕刻家「撒卡勒」,是一位國家薪傳獎的國寶級木雕家兼音樂家,不僅擅長於木雕、石雕,和傳統歌謠創作,也曾以傳統歌謠獲得金曲獎的殊榮。透過鏡頭我們帶您來欣賞他的創作。

唱著傳統歌謠,聲音鏗鏘有力的彭水光,曾經以「台灣魯凱族百年歌謠」榮獲2004年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演唱人獎」,充滿活力及睿智的眼神,很難想像他已有73歲高齡。

魯凱族藝術家 彭水光:「我這樣的雕刻不是為了我自己,為了原住民,為了看見我們的文化的歷史,我要給全世界看見,我是這樣的(心意)。」

從早期的原住民歷史文化故事的木雕創作,到原住民大頭目家族的象徵飾物:柱子、橫樑、石雕,到生活用品,栩栩如生,表情維妙維俏,型態活潑生動, 彭水光把創作的一切榮耀歸於神給他的智慧和技藝。

魯凱族藝術家 彭水光:「柱子的雕刻 木雕的就是這個,然後第二個就是橫樑,第三個在外面,這個(石雕) ,魯凱族跟排灣族,這個我實在很不會呢,最不聰明的,你不要看我,無用的人,神蹟發生在我身上,有喜樂,所以動手就不一樣了。」

在瑪家鄉三和村成立的「撒卡勒文物陳列館」,牆上掛著的,是彭水光拿過的獎牌和新聞剪報,陳列歷年來他所創作的收藏品,除了透過雕刻與音樂,彭水光還在著手寫有關原住民歷史的書,期望能為台彎的原住民文化留下紀錄、發揚光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