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協議民調銳減 國安疑慮NTD週六解析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5日訊】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署前後,民意支持度從六成跌落至四成。在民間疑慮聲中,最關鍵的莫過於國安議題,究竟中共對台進行哪些政治布局,台灣政府現行把關機制有無能力因應。本週六的新唐人新聞新視野節目,邀請國安、經濟學者以及有豐富實戰經驗的大陸台商,為您解析 。

警大公共安全系副教授 董立文:「對中共來說,經濟是最大的政治。對香港,乃至於對台灣,賺取利潤並不是它們的目的。它們的目的就是為了政治」

深析兩岸服貿協議的國安疑慮,三位專家在新唐人新聞新視野節目中說,中共以商逼政,政府把關準備仍不足。

警大公共安全系副教授 董立文:「我們經濟部所屬的投資審查委員會裡面,也沒有我們國家的國家安全人員在裡面。所以說根本是國安這一塊在審查的機制裡面、在保護的機制裡面是完全缺席的」

另外,週刊調查,台灣服務業市場其實早已有六成開放陸資,接下來還會觸及敏感電信與文化產業。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吳惠林:「其實,如果中國是民主、它是一個自由社會的話,什麼問題都沒有。今天就是它還是在共黨、一黨專制底下。它現在更有實力來做一些監控。所以我們就看到,尤其現在高科技來的時候,它的網軍和它的什麼監控得越來越厲害。」

主持人 張明筑:「難道我們永遠掉進一個框框就是說,永遠在經濟利益跟國家安全是不能相容的?」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高為邦:「我想這個講法是錯誤的,發展經濟當然不能犧牲國安,也不需要犧牲國安。但是我一開始認為馬政府就犯了一個錯誤,認為前朝是鎖國,所以他要開放, 簽ECFA就是在這種概念之下簽的。簽了到現在馬政府執行已經五年半了,經濟有好嗎?失業率有好嗎?對不對?薪資退到十六年前。」

台灣政府希望與中國發展更緊密的經貿關係,但學者指出,中共已經將服務業發展列為十二五戰略計畫,2008年中共還將更多國安、民生產業納入國企,對台布局進逼。更多您不可不知的內容,都在本週六新聞新視野。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