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GDP大砍 學者:全年保2難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1日訊】出口衰退、加上最近一連串食安危機,主計處大幅調降今年第三季GDP預估值,0.89個百分點,也讓經濟學者擔心,今年全年度GDP要保2,恐怕很拚了!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交說,食安問題雖是單一事件,但食品業者要有良心,而跨足食品業的南僑集團會長陳飛龍,則認為政府對食安把關太鬆!

一道道暖胃的麻油料理,是近年跨足餐飲業的南僑集團擺出的「秋季麻油宴」,雖然南僑本身生產烘焙油而不是麻油,為了讓消費者在旗下餐飲店吃得放心,會長陳飛龍親自出席,要政府正視「食安問題」。

南僑集團會長 陳飛龍:

「沒有一個國家是發生事情之後,再來追究,那追究完了以後,也不見得說有什麼成果,然後坐那邊等,等到下一個事再發生這樣,這樣弄得說勞民之外,讓產業也不知道怎麼發展。」

深怕黑心油衝擊餐飲業,食品集團龍頭頂新董座魏應交也說做生意要有良心。

頂新集團董事長 魏應交:

「我想正信、正念、正思維,是現在我們必須要去推動的一件事情。」

經建會針對食安問題進行研究,若悲觀看來,餐飲業營業額將減少10%,可能衝擊全年GDP下修0.06個百分點。

主計處在西洋萬聖節這天,已經大砍了第三季GDP至1.58,比原先預測值足足縮水0.89個百分點。學者擔心今年全年GDP要保2,真的要很拚。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

「我想沒有人會預料到,第三季GDP只有1.58%,沒有想到會這麼糟糕,遇到中美兩個大的經濟體的經濟下滑就影響到我們的出口,出口就會影響到投資,當然內需也表現不會理想。」

出口衰退、拖垮台灣經濟表現,加上最近一連串食安危機。連經濟學者都說,這樣的結果,他們「始料未及」,倘若政府再不加把勁,拚經濟,只能淪為口號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