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思義教堂五十周年 溫馨紀念活動開跑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4日訊】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是一九六三年透過美國路思義家族的慷慨捐資興建而成,由設計師貝聿銘、陳其寬所設計,當時為了讓工人能安心拆鷹,陳其寬先生還親身站在教堂內,以擔保設計與結構的完美,五十年過去了,經歷了大地震與許多強烈颱風,路思義教堂仍然屹立不搖,成為國內外最著名的教堂建築。

路思義教堂全棟建築內部高19.6公尺、寬30.25公尺,全屋沒有任何一根橫樑立柱,完全借由四片雙曲斜牆面上的交織結構平均分散重量,沒有屋頂的一線天設計,穿越教堂天際,望向無垠穹蒼,在藍天與白雲之間,這座教堂讓許多青春生命,步伐穩健的邁向充滿挑戰的未來。

東海大學學生:「路思義教堂是讓人覺得很快樂的、幸福的、溫暖的、陽光的。」

東海大學學生:「路思義生日快樂。」

東海大學美術系主任 詹前裕:「黃色的這種建築跟綠色的草地,跟藍色的天空,形成一個很美的畫面,這樣的一個感覺,我覺得是很能表現出基督精神,或者是一種東方式教堂建築的特色 。」

許多人不知道,在五十年前的台中港路上,可直接望見路思義教堂,特殊的建築像是祈禱的雙手,象徵東海大學精神的堡壘,這裡也是成功嶺行軍必經路線,無數的溫暖故事都曾在這裡發生,影響許多人的生命與信仰,一幅幅創意作品,也述說對教堂的深遠體認。

東海大學應用數學系教授 黃皇男:「那時候看過去,往那邊看過去是路思義,往這邊看是一條路徑,很漂亮!那現在呢,其實你可以觀察這樣的景緻已經不容易了,因為大部分都從前面一點點,沿著河溝旁邊這樣往路思義走,比較少看到這樣的景緻,非常可惜,這樣子。」

東海大學美術系主任 詹前裕:「溫暖又有神秘的感覺,他加上自己的想像力,他不是純粹畫路思義這個建築物,他把他的生活情感,在東海五、六年的生活情感,跟他所感受到路思義教堂一種神秘的、或者宗教氛圍來呈現出來。」

一系列活動,為了紀念路思義家族與走過半世紀的教堂,「路思義教堂50年-攝影暨藝 術創作展」廣邀全校師生,以及校外人士,提供照片或畫作,響應熱烈,美麗創作分享了許多朋友在這座教堂裡所留下的溫暖回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