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燈會拒法輪功參展 立委質疑中共因素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6日訊】2014年台灣燈會在南投登場,但傳出主辦方不讓籌備五個月的法輪功花燈展出,立委質疑與參展的中國縣市有關,交通部承諾一個禮拜查明原因,了解目前多出來的兩千多坪空間,為何不能讓法輪功參展。

南投法輪功學員正趕工製作,2014年南投台灣燈會的大型花燈,但卻傳出申請攤位屢次受阻,立委質疑是否因主辦方邀請中國設攤上千坪,藉故剝奪法輪功參展權利。

立法委員 蔡其昌:「中華民國不應該,對岸進行施壓,就自我閹割,自我設限,我們也要呼籲馬政府,面對法輪功這個合法的團體,中華民國政府應該有擔當有作為,應該捍衛屬於法輪功的權利。」

2013年新竹燈會,2012年彰化燈會,法輪功學員製作花燈連續七年參加台灣燈會,廣受好評,今年依同樣申請流程,二次遞件都未通過,立法委員蔡其昌關切,詢問交通部觀光局長謝謂君。

立法委員 蔡其昌:「那交通部觀光局的謝局長也表示,他全力支持,能夠適度縮減法輪功的位置,而不能不給法輪功權利,不能不給法輪功攤位,他也會要求建議要求南投縣政府。」

主管宗教花燈的南投縣府說詞,從法輪功不是當地社團,到空間不足,但法輪功前兩次遞件,已經從原本的500坪,縮減到200平方公尺,約50多坪,仍遭回絕。

南投縣政府觀光處長 王源鍾:「燈會裡面,地方政府的空間配置,事實上已經沒有辦法再挪出一個兩百平方公尺的空地來容納,我們法輪功的燈區。」

交通處觀光局副局長 張錫聰:「宗教燈區那歷年來,都是屬於地方政府在處理。基本上觀光局是沒有辦法干預,他們的自主性。」

來看到南投燈會預定圖,宗教燈區附近,至少還有三百坪空地,加上停車場超過兩千坪空地,但為何獨厚中國團體,卻不給法輪功一席之地,連交通部長也不清楚。

立法委員 魏明谷 VS. 交通部長 葉匡時:「那為什麼中國的團體來這裡參展就可以?我不清楚這件事,我們了解一下好不好。你不能說我跟你問你都不知道啊,你哪時候要答覆我?我想,一個禮拜之內好不好?」

交通部長允諾一個禮拜給答案,但遇到敏感的法輪功問題,背後是否有中國因素干預,台灣政府態度,備受檢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漢昌 張芝瑄 南投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