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龜平埔夜祭 尋根會親傳承古早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11日訊】台灣平埔族的「夜祭」活動,由來已久,在高雄六龜的荖濃里及六龜里有許多平埔族的後裔在這裡落地生根,為了傳承古早的習俗,這三年來六龜區擴大辦理平埔族的「夜祭」活動,讓年輕一輩及更多的人能有機會多了解平埔文化。

插著用花草及稻草札成的頭飾,還有製作各種平埔族美食,立向竹和牽曲的儀式等等,這些都是平埔族「夜祭」活動的特色。

高雄三民區鼎泰里里長 張吉雄:「在地的文化沒有深入過,只有聽過,所以今天帶團來我們來參與,很有意義。」

遊客 方美惠:「覺得很新奇,然後我不知道我們還有一族西拉雅族,我們都很興奮能夠看到這個慶典。」

六龜荖濃居民 黃秋錦:「從前祖先傳下來就是這樣,都是吃蕃薯飯、油飯、鹹稞這樣子,古早的東西都是這樣啦。」

位於六龜里神農宮旁的小小公廨,是早期西拉雅族住民留下的足跡,這幾年來在六龜區舉辦平埔夜祭的活動下,讓周邊關山、大田、荖濃、新發等聚落都能會集在一起,尋找及傳承古老文化。

甲仙小林居民 周坤全:「六龜鄉和甲仙鄉當時都是隔壁鄉,我們小林村做夜祭,六龜、荖濃這邊(居民)每年也會到,所以就好像相伴一樣,所以這裡做夜祭,我們小林村一定會來齊歡迎齊熱鬧。 」

六龜區區長 宋貴龍:「舉辦這樣的一個活動,最主要在尋求我們原始最主要的西拉雅族的部份,能夠把這個文化的部份傳承下去。」

六龜里里長 邱國輝:「每年的黃曆十月六號晚上,五點半開始,我們每年都有舉辦,歡迎各地的朋友來參與我們平埔族的夜祭。」

為保留這項傳統祭典文化,六龜社區近年來積極透過農村再生計畫,希望以活動的方式尋根,一起找回部落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