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國曾讚台兄弟 18年邦誼誰作梗?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15日訊】甘比亞先後與台灣斷交兩次,從1995年後,台甘維持了18年的邦誼,總統賈梅先後九度來台,還對台灣以兄弟相稱。外界認為,斷交原因和中共有關,但台灣外交部仍不願證實,我們華府記者也訪問美國專家,了解這場外交震撼彈。

這是今年五月台灣慶祝非洲日的盛況,外交首長出席,宣揚非洲擺脫奴役、擺脫剝削的獨立價值,當時甘比亞大使這樣形容台灣。

甘比亞駐華大使 賈掬(2013.5.25):「台灣在歷史上跟那些曾經掠奪非洲人力和物質資源的殖民帝國沒有任何關係,台灣完全沒有這麼做過,我們很自豪來到一個,能夠看見非洲價值的國家。」

事實上,台灣在這個非洲最小的國家投資了數百萬美元,主要是在水稻、醫療設備、鋪設公路等領域。

而去年台甘元首互訪,甘比亞總統賈梅還和台灣以兄弟相稱。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2012.6.26 ):「很高興總統閣下,能夠很快的,應邀回訪中華民國,探望在台灣的兄弟姐妹們。」

然而,從2001年開始,台灣連續遭中共挖牆腳,8年就失去10個邦交國。 這次賈梅辦公室先把消息給媒體,聲稱「台灣不需要甘比亞」,讓台灣外交體系來不及反應。在美國的外交專家說。

美國西東大學榮譽教授 楊力宇:「他要找藉口,台灣當然需要甘比亞,台灣希望維持維持23個邦交國,現在中國在外交上作的投資,是驚人的數字,甘比亞打破了五年半(活路外交),會不會還有其他國家跟進,這個,我就不敢說了。」

國民黨華府中山分部委員 陳繼亮:「中共並沒有改變他們的思維,他們還是把中華民國當作一個要消滅的政權,所以國民黨政府,現在是中華民國的執政黨,應該要隨時警惕。」

目前輿論都指向,甘比亞因為想獲取中共金援,所以和台斷交。台甘18年邦誼終止,哪些合作項目將喊卡,以及200多位在台灣的甘比亞留學生,也是後續關注對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凱迪 陳真 胡宗翰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