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甘兩國斷交 外交部否認中共介入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18日訊】新聞頭條,帶您關心,台灣宣布與甘比亞斷交,今天(18日)早上,馬總統在總統府內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會中決議與甘比亞斷交,外交部隨即宣布徹館,終止雙方合作。而外交部長林永樂在立法院報告時,儘管多次強調,雙方斷交,並沒有中共因素介入,不過立委仍舊質疑使館居然事前沒有察覺,顯然是狀況外,要求全面檢視與其它邦交國的關係。

甘比亞3天前宣布終止與台灣的關係,外交部緊急派出特使,但沒有獲得甘比亞賈梅總統接見,因此馬總統指示終止兩國外交關係。

外交部政務次長 石定:「中華民國政府,基於維護國家尊嚴,跟活路外交的原則,決定自即日起,今天18號開始,終止與甘比亞共和國之外交關係,並撤離大使館,技術團人員及停止一切,雙邊合作計畫。」

兩國關係生變,究竟原因為何,外交部長到立法院報告,強調是賈梅總統個人單方面決定,否認有中共介入。

外交部長 林永樂:「經過各方面的查證,我們目前也排除中國大陸的因素,沒有任何具體的事證,顯示甘國會棄我而就中國大陸,也就是說,甘比亞跟中國大陸並看不出來有任何的來往。」

今年一月甘比亞要求金錢援助,台灣方面希望提出詳細計畫未獲得答覆,因此沒有答應,事後甘比亞沒有再提援助一事,日前大使館卻突然收到賈梅總統信函,單方面聲稱兩國關係生變,是否因為得不到金援才決定斷交,原因還在釐清,外交部與國安單位則坦承,先前沒有察覺任何徵兆。

立委 邱議瑩vs.外交部長 林永樂:「我認為這是中共挖牆角的一個新的模式,你現在在這裡講,這麼具體的告訴大家,根本沒有中共的因素,兩個禮拜或一個禮拜之後,甘比亞去宣布跟中共建交的話,台灣的臉往哪擺,部長你的臉要往哪裡放?」「我可以跟委員做一個保證,他們跟中國大陸事實上並沒有任何的接觸。」

邦交國無預警斷交,外交部承諾檢討研議懲處,不過還有多個邦交國,像是教廷、海地等國,沒有派大使駐台,是否又是另一項外交警訊,值得政府警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