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痛苦指數高星韓 學者籲減稅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19日訊】什麼都漲就是薪資不漲,國內實質薪資不僅倒退16年,連「痛苦指數」也再飆高,根據主計處9月份的統計指出,台灣的痛苦指數達到5.08%,比鄰近的南韓新加坡還要高,而痛苦指數是失業率與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相加的結果,學者認為台灣痛苦指數受到這波漲價影響,政府應考慮幫受薪階級減稅,降低物價上漲的衝擊。

走在人來人往繁華的東區街頭,腳步急促為著生活打拚的上班族,居然工作好幾年薪資都沒漲過。

民眾:

「應該三、四年(沒漲)吧,滿分(一百分)最痛苦的話,應該有七八十吧。」

還有人要打上二份工才勉強有30K競爭的台北金融商圈。

民眾:

「很勉強,(要兼兩份工才到30K),對,(多久沒有調過薪?),從我出社會到現在吧。(幾年了?)五年而已啦。」

低薪化的狀況很普遍,不僅薪資倒退16年,就連失業率加上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所呈現的痛苦指數也再飆高,根據主據處公布的9月失業率4.24%,加上物價指數年增率0.84%、痛苦指數為5.08%,高過南韓的3.5%和新加坡的3.4%,主要原因就是失業率降不下來,也比新加坡南韓還要高。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 辛炳隆:

「這幾年來,我們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都不會超過2%,可是你跟民眾說,去年物價指數只漲1點多%,民眾一定講說沒有啊,我平常買的東西絕對超過這樣的比例。」

學者認為台灣痛苦指數受到漲價影響,因此向政府直言,要直接減稅在受薪階級的人身上,來降低物價上漲的衝擊。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 辛炳隆:

「政府也在說,想嘗試給企業減稅,透過給企業減稅的方式,鼓勵企業給員工加薪,我覺得這樣的政策是太間接了,而且可能是無效的,還不如就直接給員工減稅,這樣更直接有效。」

學者向政府喊話,要推動勞資協商,建立加薪機制,才不會造成人才外移,讓台灣的競爭力愈來愈薄弱。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