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冬令進補不宜過量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20日訊】冷氣團報到,不少人喜歡吃薑母鴨麻油雞來進補,不過中醫師提醒,現代人營養過剩,加上缺乏運動,多數都有氣鬱及體內火氣旺的問題,冬令進補還是要適可而止,才能避免上火。

白煙直冒,一鍋熱呼呼的「薑母鴨」,是不少民眾的最愛,尤其每當寒流來襲,薑母鴨店裡,就人潮不斷,不少民眾來吃薑母鴨進補暖身。

薑母鴨店顧客:「因為現在冬天要進補,順便帶家人父母親,一起來這邊吃薑母鴨,補一下身體。」

鴨肉配上大把的老薑和純米酒燉煮,麻辣的快感,吸引許多老饕上門,但是中醫師表示,氣鬱火旺的人吃多了容易上火。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 王致中:「薑的量要做個減量,如果說薑味少不好吃,我們建議說,用嫩薑替代老薑,酒也是屬於比較燥熱的食物,我們建議說,把酒的份量減半,變成酒跟水各一半。」

薑母鴨火鍋雖然好吃,但並不是人人都適合。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 王致中:

「高血壓、腦中風或是有皮膚炎疾病的人,長久坐辦公室的人,他可能身體上的氣比較鬱住,你也不太適合吃太補的東西。」

營養師 張麗娟:

「你要運動,然後要均衡飲食,什麼都吃,再好的東西也不能過量。」

營養師表示除了冬天進補,不宜過量外,清淡而均衡的飲食還要多吃蔬菜水果,加上適度的運動與愉快的心情,才能確保健康。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