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吹玻璃老技藝 三代用心來傳承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20日訊】隨著企業型態的轉變,產業的外移,訂單減少,台灣許多玻璃工廠都已沒落,但在苗栗竹南一家玻璃工廠,因不捨玻璃口吹的技藝失傳,將歷經三代傳承六十年的家族企業,用心經營,為的是將口吹傳統技術讓更多的人知道 。

從1300度的坩鍋裡取出玻璃膏,黏上一根根彩色玻璃棒,不斷的口吹、加熱、降溫、塑型,這樣的大型玻璃工藝品是由父子三人合力來完成。

玻璃工廠第三代 徐士雲:

「重點是我們都會互相支援,其實我們一個人都身兼數職,大家互相配合,這樣做下來我是感覺真的很好。」

第二代負責人徐文雄有感台灣玻璃產業漸漸沒落,但又不捨口吹玻璃的技藝在台灣消失,因此將工廠繼續在台灣發展,並用愛的教育方式對待兩個兒子,而在耳濡目染的環境下跟隨父親學習口吹玻璃的技藝,第三代接班人也表示對玻璃有很深的情感。

玻璃工廠第二代 徐文雄:

「我爸爸留給我技術不能斷,還好我兩個兒子跟我接班,那時我就慢慢用愛心用講的,不會是以前老一代師傅教都用罵的三字經,那時還會用打的,這一套我沒有用,我就慢慢激發我兒子他們。」

玻璃工廠第三代 徐銘宏:

「(口吹玻璃)傳承是我第一代的祖父我的爺爺,因為這個技巧對我們家族來講,真的是很重要,是我們情感的中心,台灣這邊的話人是情感的原因在,所以就沒有跑到大陸去,那我們一直留在這邊奮鬥的原因,是想將這個技術留下來。」

玻璃工廠第三代 徐士雲:

「我是覺得滿快樂的,那是後面想覺得滿快樂的,因為滿有一個成就感,你把溫度那麼高的玻璃膏控制在自己(形狀)的範圍之內,做到你認為你要的作品,以前是不可能會想到這些。」

為了讓玻璃口吹技藝能永續的給更多人知道,一家人努力朝向觀光化的方向轉型為觀光工廠,遊客不僅可以親眼看到,還能親身體驗,就是希望讓更多人知道傳統工藝保存的重要性。

第三代徐士雲之妻 林子渝:

「為什麼會有這個轉變,就是因為我婆婆說了一句話,她不希望這個家業敗在她手上,我看到他們的部分就是比較一個堅持跟執著的心態,就覺得說我只要有去做, 認真去做,他至少是說我們這做子孫的有認真去付出,對第一代也可以交代了,所以我們常常說第一代在天上看你有沒有認真在做事。」

一件件的玻璃工藝品是需要團隊合作默契,才能完成的,就如徐家父子一家人用心努力的將口吹玻璃的技藝傳承下去,並發揮自己的創意來發展文創產品,儘管大環境的變遷,不變的是努力創新及用心經營,希望台灣的精神可以像玻璃一樣晶瑩剔透。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林佳逸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