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鹹菜甕」 體驗古法腳踩作酸菜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21日訊】新竹縣關西鎮舊名為「鹹菜甕」,據說是因為當地客家人,將盛產的芥菜用鹽巴醃製後,存放在甕內自然發酵。由於到處都可以看見「鹹菜甕」,所以小鎮就有了這個別名。如今雖然時代變遷,關西鎮民還是秉持傳統古法,用腳踩的方式製作鹹菜,讓鹹菜酸、甘、甜的好滋味代代流傳。

一棵棵碩大翠綠的芥菜,是做鹹菜的好材料。但是要做出道地的好風味,就是要依照古法,用鹽巴醃製後經過腳踩,破壞芥菜的表皮,去除苦澀的味道。

新竹縣關西鎮 農民:「綠水會出掉啊,我們用踩的,沒有踩的綠水不會出。」

新竹縣關西鎮促進產業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 劉文禎:「經過太陽曬一曬,給它適度的發軟以後,我們會踩,然後灑適度的粗鹽,灑適度的粗鹽再落下去再來踩,差不多的時候,我們就放在甕裡面去醃製,大概十天左右,讓它一個程度的發酵。」

鹹菜又名酸菜,酸、甘、香的好味道,不論煮湯或配飯,都好吃。一波波食安問題發生,民眾好擔心該吃甚麼才是安全的。新竹縣長邱鏡淳就特別推薦這傳統的天然好滋味。

新竹縣長 邱鏡淳:「在這個好山好水好土壤裡面,可以說培養出來,你看這東西,這什麼?鹹菜,客家話說鹹菜, 所以日據時代叫鹹菜甕,專門出產鹹菜的,所以它的品質,保證一定OK的。」

將芥菜淹漬成鹹菜,是關西鎮內悠久歷史的農村產業。因此每年都舉辦「關西鹹菜甕嘉年華」,有免費的鹹菜料理可供品嘗,還有好玩的千人踩鹹菜活動,讓遊客一起和在地長輩學踩鹹菜,體驗農村自然樂活的感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