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保費大豐收 全年上看300億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23日訊】為了彌補健保虧損,從今年起實施二代健保,果然讓健保署荷包滿滿,根據統計,到今年8月底,徵收的補充保費,已經高達248億,全年上看300億,可望大幅改善健保的財務狀況,不過醫改會可沒那麼樂觀,強調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不要高興得太早。

還記得去年底,各種團體上街抗議,強烈反對二代健保上路,痛批政府搶劫民眾,去填補健保財務黑洞,實施半年多以來,果然讓健保署收錢,收到荷包滿滿。

健保署財務組專委 唐薏文:

「目前看來的話,可能是可以達到三百億左右,目前費率可能原則上,(明年費率)健保會議目前討論的時候,是決定暫時不調漲。」

二代健保上路,為健保財務,打了強心針,就連明年的保費,也可能凍漲,其中貢獻最大的就是補充保費,包括各項獎金、兼差薪資所得、執行業務所得、股利、利息以及租金收入等六大項,今年8月底,就收到248億,全年更有望突破300億。

醫改會研發組長 朱顯光:

「一般健保的基本保費,費率從5.17%降到4.91%,那個部分也減少了兩百億左右,所以其實並沒有像衛福部,想得那麼樂觀,那我們也擔心說明年,如果大家更熟悉怎麼樣逃避補充保費,其實徵收會更困難。那我們覺得其實還是應該回到家戶總所得,取消六類十四目(補充保費),健保財務才會更穩定。」

健保署財務組專委 唐薏文:

「目前來講是單筆給付,來計我們的這個補充保險費,將來看看是不是可以先朝年度結算的方式,來進行一個討論跟規劃。」

未來健保費的徵收,還是要朝家戶總所得方向修正,免得補充保費的大餅,到了明年又看得到,吃不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