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設東海識別區 被指轉移矛盾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26日訊】上週六,中共當局高調宣布設立「東海航空識別區」,要求飛入這一區域的航空器向中共政府通報飛行計劃,服從中共東海防空識別區管理機構的指令,對於拒不服從指令的航空器,將採取武力措施等。有評論認為,中共當局在國內矛盾不斷升級的情況下,拋出這一軍事行動,是為了挑起大陸民眾的所謂「愛國」情緒,轉移國內矛盾。

23號,中共國防部宣布設立「東海航空識別區」,這一公告在當天上午10點起生效。

中共設定的「東海航空識別區」範圍,是從朝鮮半島南側到台灣北側,包括了有爭議的釣魚島和東海油氣田。

旅美政論家、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 伍凡:「這個區包括釣魚島的上空,也包括日本勢力區的一部分,有重疊。這樣很可能就引起擦槍走火。這就引起東海上空緊張局勢就出來了,引起老百姓對中共抱有幻想。」

日本《NHK》電視台11月25號報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5號在國會參議院國家安全特別委員會上表示,「中方劃設的空域包含日本固有的領土釣魚島,這是可能在現場引發不測事態的單方面措施。」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 鄭宇碩﹕「它的舉動是提醒它的主權,從2010年開始,中國周邊的領海、領土糾紛,也同樣有所聞,中國(中共)目前的立場是採取種種措施來加強它的主權要求。 也是向日本施壓,也是回應國內民族主義的需求。」

旅美政論家、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 伍凡:「中共面對黨內鬥爭、經濟下滑,老百姓反抗的聲音一直在往上升,它要把『愛國主義思想』提高起來,認為共產黨不是賣國的,把焦點移到這邊來,對降低社會壓力、黨內壓力是有好處的。所以它就設立這個區。」

近年來,中共當局與日本在爭奪釣魚島主權上,表現強硬。「東海航空識別區」一經公布,兩架中共電子偵察機相繼進入識別區。被日本戰機攔截。

岸田文雄強調,日本將同美國緊密合作,進行協商,並與有關國家一道要求中方保持克制。而美國白宮、國務院以及國防部都發表聲明,對中共進行警告。

旅美政論家、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 伍凡:「我認為中共設立這個區,是給美國和日本一個壓力,看看你們真的是聯手嗎?還是假的聯手。一旦這個地區發生衝突的時候,美國真的會介入嗎?下個月2號,美國副總統拜登要訪問北京,這個事情是一定要談的。美國的態度要告訴北京,是真的還是假的。」

伍凡表示,中、日間可能產生小的摩擦,而小摩擦能夠轉移中國民眾的目標、轉移社會的視線,這也是中共的目地。

新唐人記者 易如 田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