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海內外得意 新唐人獨家專訪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26日訊】金馬獎禮拜六落幕,獲得最佳導演獎的蔡明亮,也是本屆威尼斯銀獅獎得主。新唐人獨家專訪,這位國際影展常勝軍,了解這位馬來西亞華僑,為什麼會把台灣做為他創作泉源的故鄉 。

第五十屆金馬最佳導演 蔡明亮:「好像只有台灣,才會發生這個事情,一個馬來西亞的華僑,拿到了,跟金馬獎吵架又拿到他的?。」

心中百感交集,蔡明亮因電影《黑眼圈》受到金馬評委批評,在2006年宣布,永遠退出金馬獎,2009年候孝賢任評審團主席,才回歸金馬。今年將大獎,最佳導演的獎座,拿在手中,蔡明亮,坦言,其實一直很在乎,金馬獎的肯定。

第五十屆金馬最佳導演 蔡明亮:「難得的榮耀,對我來說,你們看我再怎麼樣,跟金馬獎那麼糾結,其實是很在乎。」

一貫的長鏡頭拍攝,電影《郊遊》,描繪真實的台灣社會。蔡明亮被認為,是台灣電影,第二次新浪潮的代表人物,曾經歷戒嚴時期的創作環境。

第五十屆金馬最佳導演 蔡明亮:「到它(台灣)開放的過程是很艱難的,很多約束很多禁忌,很多保守的觀念,一下也反不過來,像我這樣的導演、侯孝賢,或李安,我們都是很努力要改變現狀,因為沒有改變現狀就沒有真正的作品。」

2013威尼斯影展頒獎:「蔡明亮」

《郊遊》獲得威尼斯銀獅獎,蔡明亮在記者會,對著中國媒體這麼說「每個國家都可以創造好的電影,電影的藝術創作最需要的基本條件是自由。」

第五十屆金馬最佳導演 蔡明亮:「我真的希望,大陸人有一個更不一樣的空間,允許創作人有更大的發揮的機會,就是包括檢查制度,要不然觀眾的素質,會一直往下掉。」

鼓勵中國電影工作者,用作品碰撞社會限制,蔡明亮也格外珍惜,台灣自由的創作環境。

第五十屆金馬最佳導演 蔡明亮:「台灣拍電影的環境,在我的角度來看,非常非常的重要,即便不賣錢它有它自己的生存之道」

自由,讓台灣成為,華人電影界的標竿,握著手中的金馬獎座,蔡明亮形容,有如遊子回家的感動,儘管多次獲得國際影展大獎,但這份來自家鄉台灣的肯定,意義非凡。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