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舊航母改裝 遼寧號借道台海示威?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28日訊】由烏克蘭舊航母改裝的中共遼寧號,這次大動作赴南海軍演,若不是途經日本敏感海域,就是要穿越台海。學者分析,中共選擇通過台灣海峽,原因是要,避開美日集結的兵力,宣示南海的控制權,也試探台灣政府反應 。

解放軍第一艘航母遼寧號南海首航,28日凌晨借道台灣海峽,學者認為,中共近來一系列軍事作為,先是透過防空識別區控制東海空域,嚇阻美日同盟對第一島鏈的航空控制權,再出動航母宣示中共對南海水域的控制權。

台灣智庫國際組召集人 賴怡忠:「進而把東海和南海連結起來,把整個第一島鏈全部都控制住,這是中國現在的戰略構想。所以從在過去,台灣是跟美日站在一起,現在反而是中國面對美日可能在沖繩,以及宮古海峽的東邊,對它可能出現的攔截,以及在南海這個地方的狀況,中國反而是選擇,認為台灣可以做它的屏障。」

過去美國航母屢次在台灣大選時,在台灣海域附近巡弋護台,這次中共航母首航南海,學者認為,臺灣政府若不表態,重獲美日過往對台信任,等於置台灣於危險境地。

台灣智庫國際組召集人 賴怡忠:「那我們不是才買了P3C的反潛機,這時候就應該拿出來使用啊,拿出來去巡弋台海。甚至我們就在遼寧號上面飛過去嘛,要伸張我們本身對空的控制權啊,哪能夠讓它們航母,就在我們這個地方走來走去,視若無物呢?」

解放軍遼寧號為前蘇聯製造,原名瓦良格號,中共從烏克蘭購入經10年改造,可搭載40架艦載機,2012年9月開始服役。

台灣智庫國際組召集人 賴怡忠:「東海南海的連結,未來它會透過台海這個地方來連結。那它敢通過台灣海峽,不從過去宮古海峽這邊走過來,固然一方面是想要避開美日沖繩東南方集結的兵力,另外一方面他也是把台灣視為,中國它可以控制的一部分。」

中共大動作宣示第一島鏈控制權,改造遼寧號之外,中共正著手打造兩艘航母,遼寧號首次航南海就成功借道台灣海峽,未來恐怕淪為常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