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留台灣近一世紀 老襪廠看服貿衝擊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28日訊】全球化影響,台灣織襪業日漸蕭條;不過,新北市一家有名的老襪廠,經營70多年,在早期部分同業西進大陸時,他們選擇根留台灣。究竟三代老闆如何永續經營,超越大陸的低價傾銷,以及他們怎麼看接下來的兩岸服貿協議衝擊,帶您了解。

看到管子裡黃色小鴨襪子嗎?現在做襪子都是自動化機器做出來的,但是在100年前,襪子是用手,搖出來的。

織襪工廠第四代傳人 吳睿哲:「那轉的時候,它就會愈來愈長。」

新北市市長 朱立倫:「你的圍巾真長耶,我的圍巾才一點點耶。」

織襪工廠第四代傳人 吳睿哲:「這個要轉差不多500圈,才會成形為一個圍巾。」

就是這個手搖織襪機的運轉聲,勾起許多人的回憶。從小就在襪子堆裡長大的第四代傳人吳睿哲,出國留學回到台灣,對於,織襪業有了不同的想法,他說,要根留台灣,做法就要改變。

襪子工廠第四代傳人 吳睿哲:「所以這幾年來呢,我們都一直在提升我們的產品,然後再盡量,把我們這些產品,作成文創產業,然後我們在我們DIY教室,也準備了100年前的手搖織襪機,就是我曾祖父開始創業的那種機器。」

面對大陸襪子的低價競爭,還有未來的兩岸服貿協議衝擊,第三代老闆認為。

襪子工廠第三代傳人 吳泓洲:「這個是普遍的問題,大家都面臨到這個問題,所以才轉型做觀光工廠。」

在地經營近一世紀,老襪廠的製作,一輩傳一輩,而客戶,也是一代傳一代。

襪子工廠第四代傳人 吳睿哲:「我們百貨公司的銷售小姐,常常遇到有媽媽牽著小朋友的手,過來跟我們專櫃小姐說,以前她小時候也是她媽媽,牽著她的手來買我們的襪子。」

早期許多同業西進大陸時,老襪廠堅持不出走,成立了觀光故事館,將故事性、歷史性轉化成觀光資源,老闆的堅持,也為台灣織襪業,創造更大的永續利基。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巫亦晴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