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357萬窮忙族 月薪不到3萬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29日訊】天冷,但不少民眾的心更冷,因為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調查,全台竟然有超過4成,將近357萬名國人薪水未達3萬,在這個薪水不漲,萬物狂漲的年代,民眾日子很難過。

經營早餐店的葉先生,每個月靠不到3萬的薪水,扶養兩個小孩,負擔極大,而且光這兩個月的電費,就比去年同期增加將近1千元,讓他大喊吃不消。

早餐店業者 葉先生:

「電價什麼都漲,所以對我們來講,沒有感覺,要省啊,對!就是整天耗在這裡就沒時間花錢了。」

八年級的鄭小姐,畢業半年剛進入職場,一個月薪水不到2萬,雖然沒有學貸壓力,但一個月房租就要1萬,讓她感到很無助,不過她的案例可不是極端,而是多數剛入社會新鮮人的職場狀況。

八年級上班族 鄭小姐:

「基本消費會剛剛好,跟薪資差不多,壓力會比較大一點。」

八年級上班族 張小姐:

「不止我這樣子,現在很多年輕人都領不到上萬塊的薪水,不要說2萬8,接近都沒有。」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國內受雇者平均月薪為3萬5千多元,只比起去年微增175元,未達2萬的人則有將近70萬人,雖然比去年少15萬1千人,但月薪未達3萬元者,卻是從這4年來首度上升,有357萬人。

雖然從數據上看似工作低薪化有些舒緩,但是勞團卻不這麼認為。

自主工聯執行長 朱維立:

「物價就已經吃掉我們的薪水很多了,其實政府的政策會連帶的使我們的企業不願意用比較高的薪水聘用員工。」

薪水不漲,物價卻猛漲,大部分的民眾也只能無奈的過一天算一天,繼續過著窮忙的生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