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不甩防空識別區 中共腹背受敵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3日訊】美中在東亞地區的角力,從軍事延伸到外交,美國副總統拜登亞洲行,先到訪日本,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表聯合聲明,不承認中共逕自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中共自上禮拜拋出防空識別區議題以來,不僅國際情勢一面倒,也有評論認為,這是為了要掩蓋內部矛盾,中共挑釁不成反倒讓自己腹背受敵。

在美國副總統拜登訪亞洲前夕,中共以東海防空識別區議題,開啟中美日亞洲再平衡的前哨戰,德國《時代在線》,以「中共操弄民族主義」為題分析,認為北京如此具攻擊性的舉措,可能是民族主義與內政的危險綜合體。中共新領導人,試圖以外部衝突掩蓋內部矛盾。

時事評論員 文昭:「它又不必要的表現出一種咄咄逼人的姿態,激怒了所有的鄰居,一下子把自己陷入了一個外交孤立的處境,而且它們(中共)完全無法理解,美國在當前這個環境下的,第一壓力是什麼?」

美國第一時間以保護者姿態,力挺亞洲盟國,中共將爭議性地區片面納為己有,衝擊日本、韓國、台灣平衡關係,連菲律賓、澳洲都加入批評行列,中共亞太樹敵。德國《世界報》,也分析中共輿論分裂窘境,《人民日報》解釋識別區不是飛行禁區,《環球時報》卻鼓吹民族主義情緒。

大陸新聞解讀 主持人 嚴真:「這次美日不配合,顯然是將了中共一軍了。所以看到網上有很多網友說,中共這次是自找麻煩,相當於搬起了石頭砸自己的腳。」

時事評論員 文昭:「也就是說打嘴泡過癮了也捅出了大簍子。那麼只要美日底線不動,那中共越往前進,越接近這條底線的話,自然它空間也就越窄了,要不然中共就是直接撞向這條底線,就直接去武力奪取釣魚島了,引發地區戰爭吧,要不然它就是後退。」

《新蘇黎世報》指出,已經有觀察家,將中日韓的空中較勁,與冷戰情勢比較。

當中共強行改變區域話語權,碰上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東亞局勢下一步棋怎麼走,將是國際矚目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