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防空識別區引緊張 美副總統拜登抵北京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4日訊】今天(4號)中午,美國副總統拜登抵達北京國際機場,準備展開為期兩天的訪華行程,並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副主席李源潮會面。一般預料,拜登訪華期間,將主動提及中共片面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一事,因為昨天,拜登才與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一起對外發表聲明,表達反對中共片面改變現狀的作為。不過中共喉舌英文媒體,早在拜登抵達前先以社論提警告,潑了拜登一盆冷水,因此他此行與中共官方互動,備受各界關注。

4號中午,美國副總統拜登搭乘的專機,飛抵北京國際機場,途經中共最近宣稱的東海防空識別區。拜登下飛機,從迎賓的小孩手中接過鮮花,但這看似輕鬆的畫面,一點也不輕鬆。

因為就在前一天(3號),拜登才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召開記者會發表聯合聲明,表達對中共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反對立場。

(2013.12.3) 美國副總統 拜登:「這個舉動已經升高了區域的緊張,也增加意外和誤判的風險。」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我們無法忍受中共企圖以武力單方改變現狀,我們將基於堅實的日美聯盟,與美國繼續密切合作。」

拜登表示,美國對中共企圖片面改變現狀的舉措深感憂慮。他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副主席李源潮見面,也會當面指出問題。

(2013.12. 2 )美國副總統 拜登:「我和中共領導人會面時,我會十分明確地,直接提出這些問題。」

中共片面劃定的東海防空識別區涵蓋與日本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台。升高了地區緊張,也提高了引發事故或誤判的危險。拜登呼籲,日本與中國大陸有必要建立危機管理機制和對話的管道,防止東海發生偶發的衝突。

不過,在拜登人還沒到之前,中共喉舌《中國日報》英文版已經先發社論,警告拜登「不要再重覆錯誤言論」。

拜登在中國的行程與中共高層的互動,備受矚目。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