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豪宅房價飆 鬆綁中資限令惹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5日訊】兩岸經貿越趨密切,現在,政府還傳出要鬆綁中資來台買房的限制,對此,業者認為,其實很多中資早就以各種方式來台置產,防不勝防,這是不是房價居高不下的原因,引發關注;我們記者實際走一趟台北豪宅區,探究高房價的結構問題。

就是這一棟!台北信義區豪宅「信義帝寶」首次實價登錄,總價約4.2億成交轉手,每坪要價200萬新台幣,成為實價登錄以來,排名第四高的豪宅。巷子另一頭的皇翔御踞,則是以每坪276萬的行情,高居豪宅排行榜第一。

打開台北市不動產資訊實價查詢網站,信義區每坪要價百萬的住宅比比皆是,就在台北101對面的D3區傳出明年要蓋,每坪竟然喊到400萬天價。

立法委員 李應元(2013.12.04):「中資港資澳資,聯手要來炒這個房地產,怎麼處理?香港的經驗,給台灣什麼樣的啟示?香港四年之間房價漲一倍。」

立委質疑中資到香港炒房,殷鑑不遠,內政部卻傳出正在研擬鬆綁中資來台購屋限制,雖然目前直接以中資名義登記買房的只有122戶,但業者指出實際數字遠遠更多,很多乾脆從香港、倫敦等其他地區繞道來台,或者透過人頭購屋「暗著來」,規避現行法規限制。

不動產公司企劃研究室主任 徐佳馨:「所以其實我們會認為就是,有一些陸資他也許會採取,所謂的第三國的公司,來做購買房地產的規劃,因為一方面他可以不用再去做一些審核這樣的流程,那二方面來說的話,他也不需要擔心,未來可能轉手的話,會有一些相對而言,比較重的稅賦。」

假設陸資守規矩,現行法規還有總量限制可以管控,但如果暗著來則是防不勝防,在在挑戰台灣財金部會的房市管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