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受日媒專訪 籲中共勿設南海識別區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6日訊】就在美國副總統拜登會見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隔天,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接受日本「每日新聞社」專訪,說明對東海「防空識別區」及台日、台美關係等議題的看法。面對中共片面改變區域現狀,馬總統也首度公開表態,不希望中國大陸在南海設立類似的防空識別區。

美國副總統拜登週三訪問中國,重申美國不承認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立場後,馬總統在週四接受日本每日新聞社專訪,回應有關東海防空識別區及台日、台美關係等相關問題。

日本媒體先問馬總統,針對中共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日本、韓國與美國都要求撤回決定,台灣會不會考慮加入合作?

總統表示,中共東海防空識別區無助於兩岸關係,為了區域內飛航安全,台灣仍會向大陸當局提送飛航計畫。但也呼籲各方不要升高衝突,以和平對話解決爭端。

(2013.12.2)民進黨立委 蔡煌瑯 vs. 國安局長蔡得勝:

「繼東海ADIZ(防空識別區)之後,南海,中共會不會劃(防空識別區)?」

「中共已經公開地強調只要他認為需要,他都會劃。」

(2013.12.2)民進黨立委 蕭美琴:「我們如果說不立即去做大聲地抗議,去維護我們的安全的話,它真的是步步進逼啦。」

面對中共片面改變區域現狀,馬總統也首度公開表態,「未來會向中國大陸反映,不要在南海設立類似的防空識別區」。

另外,日本媒體問馬總統,對安倍晉三為強化美日軍事合作,針對集體自衛權採取釋憲修正的積極態度,有何看法?

馬總統說,自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與日本建立安全保障關係,「美日安保條約」對亞洲情勢的安定與和平有貢獻,中華民國一向支持。他也希望日本做為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能考慮到周邊國家的反應與觀感。馬總統也強調,台灣與美方在此一事件保持密切聯繫,美方對台灣倡議和平的立場也表達肯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