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國會救陸良心犯 馬人權日態度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6日訊】國際關注下,馬總統今天對中共東海防空區議題表態,不過,還有一個議題,也是急待他發聲。美台國會聯手搶救中國大陸18名良心犯,昨天(5日)5位中國良心犯女兒在美國國會舉辦人權聽證會,更早之前,他們已經來到台灣立法院,並希望總統馬英九在下週二世界人權日當天,能召開記者會,關切中國良心犯議題。

5名中國良心犯女兒拿著多年沒見的父親相片,促請國際搶救18名中國良心犯,5日在美國國會舉辦聽證會,2日來台立法院舉辦跨黨派公聽會,遇到中共海協會長陳德銘來訪,希望台灣政府能轉交陳情信,台灣陸委會5日回應,已透過海基會轉達中共海協。

民進黨立法委員 尤美女:「不是交給它們就好,能夠再繼續的去交涉,希望是它們對於中國良心犯,能夠予以釋放。」

國民黨立法委員 陳學聖:「台灣曾經走過的路,在大陸現在發生的情況,我們也應該投注以高度的關切,尤其其中像王炳章,是因為被懷疑是台灣的間諜而入罪,像這種情況台灣當局,更應該把它予以澄清。」

立委不分黨派都認為,兩岸交流也應在具體事項上敦促中國人權,將對行政院長江宜樺,聯合書面質詢良心犯議題,也希望總統能在下禮拜二,12月10日的世界人權日,對中國良心犯表態。

總統府發言人 李佳霏:「現在也是尊重相關公聽會的舉辦,然後來對這個問題再有更多的認識,(世界人權日)例行都會參加一些人權相關的活動。」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2013.1.23):「希望兩岸的交流,能夠跨越傳統的經貿,能夠達到包括人權、法治、自由、民主這些領域。我們的努力,我們的作為,我們對於民主的實踐,可以讓中國大陸的人民了解,這個制度不是不能夠,在中華文化的土壤中生根。」

年初1月23日馬總統在世界自由日的談話,言猶在耳,提及兩岸交流跨越經貿,擴及民主人權,而中國良心犯女兒大老遠來台,就是盼望同文同種卻自由民主的台灣,能做為搶救18中國良心犯的起點。

國民黨立法委員 陳學聖:「身為台灣是一個民主的國家,我們應該在人權日的時候,要有一個公開的呼籲的動作,或是譴責的動作,證明人權是可以努力可以達成的。」

民進黨立法委員 田秋堇:「我希望總統也要秉持友直、友諒、友多聞的態度,中共違反了普世價值,對中國自己的人民違反人權的事情,那在世界人權日,我覺得總統也應該要談到,不要避諱。」

期盼看到台灣政府挺直腰桿交朋友,世界人權日,總統會不會提及中國良心犯的人權議題,國際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