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識別區拒外媒記者延簽 中共打周抓老虎?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9日訊】中共片面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已經兩個多禮拜,美日韓不只不承認,韓國也擴大防空識別區因應,但為何中共會選在這個時機點,升高東海緊張局勢?而且更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幾個月,多家新聞和財經信息提供商的中文或英文網站在中國被封,其中包括彭博資訊、路透、《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此外,幾十位駐中國的西方記者被告知,他們的年度簽證延期申請被擱置。中共對內緊縮言論,對外頻頻放話擴張,有人認為是虛張聲勢,有人說是轉移內部焦點?怎麼解讀中共設防空識別區的意圖,我們的透視焦點。

敏感時刻中共高調軍演,東海情勢一時之間劍拔弩張,中共選在三中全會不久後,拋出防空識別區議題,挑戰東海現況,引發周邊國家反感,升高緊張情勢,中國問題專家認為,不合邏輯。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 董立文:「這裡面有一個讓人家想不透的地方,就是說在三中全會召開以前,它的國際環境是非常緩和的,就是說你一下子把中國的半個國際環境,都給搞擰了,就是緊張的,其實這個是非常違反常情的。」

時事評論員 林保華:「共產黨一黨內鬥爭的時候,誰都要比賽誰最愛國,到底是誰反美,誰反日,都不是真正的,都是今天我需要反日,來擴大我的權力就反日,今天需要親日,我就來親日。」

有外媒評論,中共領導人是要利用民族主義強化內政,學者認為,習近平一方面收編軍系勢力,一方面清算政敵。可疑的是,在國際情勢還沒穩定的此時,卻偷偷傳出周永康被捕消息,昔日政變內幕也一個一個被爆料,港媒甚至指周,藉反日倒習。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 董立文:「它的愛國主義或是民族主義,這個是一個副產品,其實軍方跟習近平,可能有些緊張,已經有些矛盾關係存在,或是說,整個中國共產黨對三中全會的改革的方案,它其實並沒有什麼共識,所以說,習近平也需要軍方,加大宣示對它的效忠,來壓制黨內那些反對改革的人。」

時事評論員 林保華:「內部鬥爭它才能得到全黨的支持,特別得到軍隊的支持,它想清算哪一個人,它就很容易進行,所以這個一定會是這樣子,而且用這種事情也可以掩蓋,國內的矛盾。」

片面挑起東海防空識別區,固然迎合中共戰略布局,但是項莊舞劍,究竟意在維穩還是鬥爭?周永康是否也將遭受和薄熙來一樣的結局,將是後續關注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陳真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