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瑞光拜會馬總統 聚焦識別區爭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1日訊】新聞一開始首先來看到,馬英九總統今天接見「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馬總統致詞時說明台灣政府在因應中國大陸劃設航空識別區的做法。日前返國的駐美大使金溥聰並沒有陪同出席。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訪台第4天,總統馬英九主動表達,台灣對中共片面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處理,重申提報民航機飛行計畫非首例,也有透過管道向陸方表達立場。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我們也向大陸,方面表達,因為事前我們並沒有被諮商,我們認為,這樣的做法呢,對於兩岸關係並沒有正面的幫助。」

外交部長 林永樂:「(薄瑞光)他也特別跟總統提到,針對防空識別區的事情,美國方面對於我們中華民國政府所採取的立場是高度的肯定,我們的立場跟美國的立場,幾乎是一樣的,我們都希望能夠維護區域的和平跟穩定。」

外傳美方不滿台灣政府處理識別區曖昧態度,外交部急忙滅火,反駁駐美代表金溥聰為此低調返台,但正當東海敏感時刻,薄瑞光先後見朝野兩黨主席,都聚焦防空識別區。

民進黨主席 蘇貞昌:「中國的片面宣布,正是破壞了區域的穩定和平,我們希望馬政府,態度要堅定,不要因為過軟過慢過錯亂,讓我們相關友好的國家,民主的夥伴,懷疑馬政府的立場。」

擔心政府游移態度影響台美關係,蘇貞昌再提亞太民主同盟,甚至有民進黨立委直接要求國防部,將釣魚台劃進台灣防空識別區內。

民進黨立委 蔡煌瑯 VS. 國防部長 嚴明:「美國顯然是要透過金溥聰表達對ADIZ(防空識別區)的不滿。//把釣魚台,畫成是我們的防空識別區,我們不是講釣魚台是我們的領土嗎?可不可以?我們處理方式,不是像中共這樣子來做。(你不願意這樣子主張啦)我們會比照韓國的方式。(韓國把離於島把它劃進來,不是嗎?)韓國它是先做了一個協商。」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馬總統)他的態度是無法被美日等,盟國所接受的,那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金溥聰在美國到底溝通的情形是如何?」

立委質疑駐美代表金溥聰溝通成效,竟得親自回台向總統報告,而金溥聰與薄瑞光同時現身台北,也讓人對台美關係增添不少想像空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